归档时间:2017-09-03

以“三严三实”为引领 争当“四讲”民警

来源:市公安局2016-07-27 10:17
浏览量:1|| | ||

以“三严三实”为引领  争当“四讲”民警

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唐文发

“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从政处事的根本标尺,也是公安民警从警执法的基本准则。专题教育活动重点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但作为专政力量的公安机关理应上下积极参与,确保同步走,一盘棋,切实推动队伍建设的转型升级和公安工作的稳步发展。专题教育活动具体到公安民警应是“四讲”,即讲规矩、讲法纪、讲担当、讲奉献。

一、讲规矩为从警第一要求。就是要守住政治底线,对党忠诚,服从指挥,严守纪律。一要坚守政治立场。“刀把子”只能掌握在忠诚可靠的人手里,从警必须坚守政治立场,否则迷失方向、耗失精神、丧失自我。少数人不信马列信鬼神,不讲党性讲个性,不服组织服个人,不靠群众靠“精英”,数量虽少,但危害极大。从警必须将“严和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清好神定好身,积极履行“三大”政治历史任务。二要牢守组织原则。公安机关是半军事化的纪律部队,必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面对指令,不能留暗道,走后门,开天窗,随意搞变通。对辖区发生的重大涉警涉法的案(事)件,必须第一时间汇报,决不许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三要严守两个责任。中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要求领导干部担责,队伍建设出问题,严格按“两个责任”追责。领导干部必须勤政更要廉政,对待队伍既要从严又要从优,坚持用情带警,既要喊出“向我看”的口号,又要接受“都看我”的监督。同时,从警要严把“欲望关”,欲望失重、心态失衡,就会犯禁失足。

二、讲法纪乃从警第一原则。就是要严格依法办案,依法办事,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一要认真学法。在法治时代从警必须先学法。要走出去学,在日常中学,在实战中学,刑诉法有新程序、新规定、新要求,从警更应主动回应期待,适应期望,响应期盼,切实提升诉讼证据意识和收集、固定、判断、运用证据能力。二要严格执法。当前队伍仍然有规范民警执法行为措施不力、执法信息公开不够、涉案财物扣押管理处理不规范等问题。要深纠原因下药,坚决整改用力,制订制度堵漏,切实做到执法有据,有为,有序,有果。三要谨慎守法。打铁还需自身硬,结合公安部立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围绕群众报警处置、职权使用、立案监督等重点环节,深入开展自查梳理。做到网上、网下结合,建台帐,列举措。做到不漏一案、不留死角。同时,从警要坚持秉公执法,坚决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不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三、讲担当是从警第一要务。就是要在危难险重和歪风邪气面前,一身正气,敢作敢当。一要在履职尽责上不推事。所谓公安的担当,就是履职尽责,不推不卸,迎难而上。就是危险面前,群众可避,民警必须挡,伤害来临,群众可跑,民警必须冲。当前少数人不履职推上级,不担责怪下级,其实就是缺了作为有惰性,缺了正义没血性。二要在治“三堵三强”上不怕事。治理堵门堵路堵工,强揽强卖强要,市委市政府有明确要求,作为公安机关就要变被动为主动干。发现违法阻工,强揽强卖露头就要打,梳出利益链就要剪,锁定保护伞就要铲。三要在执法办案上不畏事。市委领导对公安工作的肯定,再次证明“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从警遇事不能怕,无需怕;要敢抓,更敢管,越回避,越被动。当前打击非法集资,涉及的人多、资金多。既要依法打击,又要追赃挽损,必须作为维护岳阳稳定的大事来抓。

四、讲奉献系从警第一精神。就是要不计名利,不计得失,爱岗敬业。一要有无私意识。职业特殊性决定从警必须具有无私忘我的精神特质,从警付出多,收获少,但这种付出社会最认同,人生价值最能体现。内部职位有限,晋升量小,这就要求正确面对。从警意味着只能挺身而出,忠诚履职,建功立业。不可能当大官,获大名,发大财。二要有牺牲精神。从警时刻要匡扶正义、除暴安良、捍卫法律,入党入警誓词上说得清楚,规章纪律定得清醒,工作职责明得清晰,意味着从警只能不畏牺牲,不怕困难,不能背叛,必须具有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三要有感恩心态。知足才常乐,知足就感恩,组织着力对民警培养,民警更应用心回报。个体离开组织,单打独斗难成大业。少数人有困难就靠组织,成了理所当然,没成心存怨气。只想当官不想做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也必将出局。不知足不感恩导致不少人身陷囹圄,贪欲害人,忘恩害己,往小说这是为人基本道理,上升就是价值观和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