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警医联动开创医患整治良好局面

来源:市公安局2016-07-27 10:54
浏览量:1|| | ||

为切实维护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秩序,依法果断处置涉医违法犯罪,2015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市局党委的直接指挥下,以“五打五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以“平安医院”创建工作为载体,坚持打防并举方针,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2015年,查处涉医治安案件6起,治安处罚13人,刑事立案1起。2016年,查处涉医刑事案件4起,治安案件6起,刑事拘留6人,网上追逃2人,治安拘留20人,调处医患纠纷49起。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治安副局长为副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警种负责人为成员,治安支队承担办公室日常工作,明确了工作目标、要求、职责,各县市区也对应成立了机构。

二、指导监督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内部安全防范。按照公安部“六条措施“和国家卫计委、公安部《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市公安机关治安部门认真指导督促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安防标准配备保安员和配齐安全防护装备,完善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和一键式报警装置,指导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设置警务室,按照“有室、有警、有制度、有成效”四有标准开展警务前移工作,直接受理医院和群众报警求助。

三、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及周边防控。全市对医疗机构重点单位和重点医院做到定时定点巡逻,要求白天见民警、晚上见警灯,确保一旦发生涉医违法犯罪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及时掌控现场局势,实行辖区派出所与医院治安联点制度,明确责任岗位和责任民警。

四、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明确界定“医患纠纷”与医闹事件,坚持“三个决不允许”:一是决不允许接出警不及时,二是决不允许出警后还发生暴力伤医违法犯罪,三是决不允许出警后还发生严重“医闹”行为,始终坚持对暴力伤害医务人员和涉医违法犯罪活动“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