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乐游岳阳·岳阳楼区篇

来源:市旅游外事侨务办2016-08-12 11:09
浏览量:1|| | ||

1、区情简介

岳阳楼区位于湖南东北部,岳阳市中心城区,是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西濒洞庭湖,北临长江,京广铁路、武广高速铁路、107国道、京珠高速公路、长江黄金水道穿境而过。名胜古迹有洞庭湖、南湖公园、岳阳楼、岳州文庙、鲁肃墓等。岳阳楼区实际管辖面积175平方千米,人口85万人。辖14个街道、2个乡,15个行政村、107个社区。

2、乐游岳阳·岳阳楼区

【洞庭鱼馔】

洞庭鱼馔,源远流长。北宋末年范致明在《岳阳风土记》一书中,记载了岳阳一带食用鲜鱼、江蟹、鳇鱼子、江豚的情况。“无鱼不成席”、“鱼到酒止”等习惯,或许在北宋时期就已相因成俗。

岳阳以洞庭湖的水产资源烹制的鱼肴,多达90余种。具有独特的风味的全鱼席更是名传遐迩。相传清代乾隆皇帝游江南时,路经巴陵,品尝了民间厨师烹制的全鱼席,赞不绝口,赐名“巴陵全鱼席”。

巴陵全鱼席以洞庭湖出产的银、鲴、鳜、鳊、鳢、鲭、鲫等淡水鱼及乌龟、水鱼、泥鳅、鳝鱼、螃蟹、河虾等小水产为主料,以本地特产嫩藕、湘莲、冬笋、香菇、银针茶、豆皮等为辅料。一般由一花拼、八围碟、四热炒、八大菜、一座汤、四点心、四随菜等30多个菜点组成,佐料讲究,刀工精致,具有色彩绚丽、香气宜人、味美可口、形态美观、营养丰富的特点。

第一道菜是“金鱼戏莲”。由各色鱼肉制成的鱼糕拼摆金鱼、湘莲,看鱼不是鱼,食鱼不见鱼。

“清蒸全水鱼”,以形见精。制作出的水鱼外形完整,色泽青黑,头部显露,四肢舒展。

“竹筒蒸鱼”,将去掉内脏、头部和骨刺的鱼切成块,以调料拌匀,入锅油炸后,佐以生姜、核桃仁、白莲米等,再置于新鲜楠竹筒中,上蒸笼以旺火蒸熟。吃起来肉质鲜嫩,肥而不腻,满口翠竹清香。

“蝴蝶漂海”,即鳢鱼(俗称才鱼)氽片。取1~1.5公斤重的活鳢鱼,舍其内脏,以横刀法将鱼肉切成薄片。将鱼头、皮、骨熬成汤,放入调料后浸入火锅中,将鱼片在滚汤中氽过,活似双双蝴蝶漂洋过海,吃起来鲜嫩可口,别有风味。

“一鱼四吃”,被誉为岳阳名厨四绝。其作法是以一条2公斤以上的鲢鱼,分鱼头、鱼肉、鱼骨、鱼内脏单独烹制,或烧、溜、炒、炖,或蒸、煎、爆、烩,烹制出四盘风味不同的菜肴,令人食后难忘。

【芙蓉银鱼】

洞庭银鱼又称面条鱼,形呈圆条状,长约66厘米,通体透明,洁白如银,无鳞无刺 ,是国内外享有盛名的珍贵鱼种。洞庭银鱼营养价值高,具有滋阴补贤功效,相传,清雍正、乾隆二帝 先后微服游江南时,均在岳阳品尝过此鱼。1918年在巴拿马国际名产会上,洞庭银鱼被列为世界名产之一。

银鱼不但肉质细嫩,而且含蛋白质丰富,并具有宽中健胃、滋阴补肾之功能。食时,一般将鲜银鱼取熟猪油煎炒或以瘦肉、鸡蛋烹汤,是味道鲜美的佳肴。此外,晒干后,做汤或煎炒也各具千秋。岳阳筵席上的“银鱼三鲜”,味道鲜美,脍炙人口。相传清朝乾隆皇帝游江南时,亦曾品尝过。今天,人们如果能到君山、岳阳一游,千万别忘了品尝银鱼的美味。

【洞庭湘莲】

 

湘莲,是地处岳阳洞庭湖区的特产,是一种富有营养、清香味美的上等食品。

湘莲的品种很多,大致可分食用和观赏两种,食用莲中,采果用的叫子莲,采地下茎用的叫藕莲。子莲按形态特征又分白莲、冬瓜莲、红莲三种。

白莲又名寸三莲。其特点是:藕小而短,色白;荷花有纯白、尖红身白、淡红色几种;莲藕大,结子密,产量高。莲子呈圆球形,莲肉洁白细腻,肥壮结实,质优味美,为莲子中的上品。

【巴陵戏】

巴陵戏俗称(乐舞台), 为湖南著名的地方大戏,也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剧种, 至今已有 300 多年的历史。 流行于湘北的岳阳、湘阴、汨罗、平江、临湘、华容及湖北通城、监利和江西修水、铜鼓等地。传统剧目有 450 多个, 分整本、半本、褶子、小戏 4 类。 2006 年 5 月 20 日 ,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岳州扇】

 

岳州扇是我国轻工部1975年评选出来的三大名扇之一,与杭州扇、苏州扇齐名。

岳州扇品种繁多,工艺精湛,美观耐用。目前品种多达200多个,主要分为纸扇、羽毛扇、绢扇、骨扇、宫扇、帽扇、轻便扇、套扇、戏剧舞蹈扇和香木扇等十几大类。

岳州羽毛扇是以洞庭湖一带的天鹅、野雁、鹰、鹳鹤等名贵鸟类的羽毛制成的。羽毛经过清理、梳洗和分类,然后按其形状、毛色和质地,用银丝巧织成千姿百态,五颜六色的羽毛扇。扇骨上雕有精致的图案,扇面铺满红绿绒毛,再喷上香料。折叠如一束鲜花,打开给人以“无风起舞,无花飘香”的感觉。还有以马鹰毛制作的掌扇,羽轴坚而柔,羽丝细而韧,玉质的扇柄,再系上玲珑的玉坠,显得庄重雅致,古香古色,生风柔和,凉不伤体,尤为老年、产妇和儿童们消暑所欢迎。

岳阳纸扇也是珍贵的艺术品。扇骨以竹制成,光亮轻巧,镂刻精美。有五把、八把、十五把组成的套扇。扇面设计想象丰富,取材广泛,构思新颖,有山水风景、名胜古迹;有花鸟虫鱼、名言警句;有历史人物、神话传说等,那烟波浩渺的洞庭湖,秀丽的君山,富丽堂皇的岳阳楼,巍然屹立的慈氏塔,无不展现在扇面之上,万紫千红,五彩缤纷,美不胜收。

责任编辑: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