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乐游岳阳·岳阳县篇

来源:市旅游外事侨务办2016-08-12 15:09
浏览量:1|| | ||

1、县情简介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名楼名水兼得的岳阳县地处湘北,京广铁路、武广客运专线、107国道、京珠高速公路纵穿南北,长江主航道横贯东西。全县总面积4036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2716平方公里、东洞庭湖水域面积1320平方公里),辖20个乡(镇)及东洞庭湖管理委员会,共68万人口。岳阳人杰地灵,物产丰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古就有文化之邦、鱼米之乡的美誉。今日的岳阳县已成为京广铁路线上的一座明星城。

岳阳县古称巴陵,夏、商为三苗之地。西晋太康元年设县,隋唐置郡,建县历史1700多年。悠久的历史蕴育了灿烂的文明,现境内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谷英民俗文化村、道教圣地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相思园爱情文化旅游风景区和人造天河——库容6.8亿立方米的铁山水库,她们与八百里洞庭相映成趣,构成了湖上湖、山中山、楼外楼的奇特景观。此外,还有先秦时期文化遗址100余处;掩映鹿角古窑、中洲古塔、岳飞点将台、杨幺寨、牛皋墓等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及革命纪念地湘北特委旧址, 令人观之如痴、瞻之如醉,留连忘返。

我县旅游业的发展战略是:全方位开发旅游景点、把民俗游、生态游、休闲游作为旅游业发展的基本定位,纵深打造张谷英古建筑群、大云山森林公园两大国家级品牌;全面主攻洞庭湖湿地观鸟、相思园两大“个性品牌” ;大力开发刘备山寨、鹿角古战场两大历史遗址;抓住“中国乡村游”这个契机,开发新墙葡萄园休闲游景点及其它特色休闲,积极推进旅游业的发展。目前,我县年旅游人数已突破200万人次,境外游客呈现稳步上升的势头。综合接待条件日趋完善,目前已有三星级旅游饭店2家,二星级旅游饭店1家,加上规模宾馆、酒店,共有客房4456间,床位8748张,可以满足众多游客不同层次需求。

这里湖山襟带,风光美丽,到这里旅游,尽情享受山水的美好,探究吴楚文化的渊源,必令您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2、乐游岳阳县

●吃在岳阳县:

张谷英油豆腐

古村腊肉

蕨菜

马齿苋

【新墙河提子】

提子——葡萄中的上品,其香味浓郁,色艳果美,甘甜爽口;其营养丰富,果汁可同母乳媲美。是品尝之美味,送礼之佳品。

新墙河提子——产于土肥水美的洞庭湖畔,湖南岳阳新墙葡萄园,现有规模5000多亩。其生产完全按照国家绿色食品标准,通过选用红地球、美人指、维多利亚、粉红亚多蜜等优良品种,施用优质农家肥,采用避雨设施,果实套袋和病虫生物防治等配套技术,其果品无病虫、无污染、档次高、品质优。2004年获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是广大消费者的放心食品。

 

【滋阴补肾 席上珍品 -- 洞庭银鱼】

银鱼一般喜欢在水浅草多的湖水里生活,岳阳为主产区之一。洞庭银鱼又称面条鱼,形呈圆条状,长约66毫米,通体透明,洁白如银,无鳞无刺,是国内外享有盛名的珍贵鱼种。洞庭银鱼营养价值高,具有滋阴补肾功效,历来被誉为席上珍品。相传,清雍正、乾隆二帝先后微服游江南时,均在岳阳品尝过此鱼。1918年在巴拿马国际名产会上,洞庭银鱼被列为世界名产之一。

 

【清香鲜甜 营养丰富 -- 湘莲】

湘莲是岳阳名产之一。其莲子粒大饱满,洁白圆润,质地细腻,清香鲜甜,营养丰富,可直接煮食,也可加工成糕点、罐头、蜜饯等,是本地宴席上的必备品。

 

● 住在岳阳县: 

 

 

●行在岳阳县:

 

●游在岳阳县:

 

●购在岳阳县:

 

● 住在岳阳县: 

 

 

 

●行在岳阳县:

 

●游在岳阳县:

 ●购在岳阳县:

 

责任编辑: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