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洞庭湖国际观鸟节

来源:市旅游外事侨务办2016-08-15 08:53
浏览量:1|| | ||

东洞庭湖位于长江中游,地处湖南省东北部,占有洞庭湖60%以上的水域面积,是主要的鸟类资源集中分布区,也是鸟类理想的栖息之所和途经之地。

东洞庭湖湿地是我国首批六块国际重要湿地之一,也是世界自然基金会认定的全球200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依赖其生存的物种非常丰富,被誉为“鸟类的天堂,鱼儿的乐园,植物的王国”。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2年,保护区总面积达19万公顷,主要保护洞庭湖湿地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已查明记录在卷的鸟类达16目43科243种,列入国际公约指定保护的59种。每年在这里栖息的雁、鸭等水鸟达数百万羽,其中有超过全球种群数量60%的小白额雁,是保护区最为典型的迁徙候鸟之一。

洞庭湖国际观鸟节采取每两年举办一次的方法,自2002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于每年的12月份举办。活动由岳阳市政府与中国野生物保护保护协会、湖南省林业厅联合举办,为岳阳赢得了“中国观鸟之都”、“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等荣誉。观鸟节的成功举办,为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文化品牌,提升城市品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弘扬湿地生态文化,推动“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第八届中国洞庭湖国际观鸟节于2015年12月11-13日成功举行。本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以“绿色化引领未来”为主题,包含了洞庭湖国际观鸟赛、生态旅游产品展览、我国首部湿地题材的电影《飞向洞庭》开机仪式、生态书画摄影展、自行车队环湖宣传、志愿者“为鸟而行”、候鸟保护主题送戏下乡等主题活动。1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和专家、50家左右的媒体,以及国内外25个观鸟机构、51个国家级示范自然保护区代表、20多个行业的观摩人员光临,5万个家庭收到湿地保护科普读物,20万左右的民众通过远程实时监控系统和电视、网络等方式感受到洞庭湖冬季候鸟飞翔的盛况。首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论坛围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绿色发展,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发表真知灼见,提供指导参考。

责任编辑: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