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市长刘和生谈岳阳旅游

来源:市旅游外事侨务办2016-08-15 09:14
浏览量:1|| | ||

五色岳阳,宜游名城

文化是旅游的内核,旅游是文化传播的载体与平台。近年来,岳阳既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在旅游与文化的结合上,岳阳有特色、有品牌。这里,我用五种颜色来概括岳阳五大旅游文化。一是紫色旅游。紫色代表的是思想、是灵魂。诗人艾青在《大堰河——我的保姆》中,就用“紫色的灵魂”来赞美大堰河。我市无论是以岳阳楼为代表的“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忧乐文化、以张谷英为代表的“耕读继世、孝友传家”的孝友文化,还是以左宗棠为代表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都已成为岳阳这座城市的灵魂和岳阳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岳阳人传承坚守。二是蓝色旅游。台湾诗人余光中先生有一句名言: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2300多年前,屈原在汨罗江悲壮一跃,留下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无限感慨,现在的汨罗江,流淌的是诗意、是精神,屈子文化产业园成为岳阳旅游的响亮名片。三是粉色旅游。粉色代表的是浪漫和爱情。我们的君山岛是一座天然“心型”爱情岛,流传着柳毅传书、二妃殉夫、斑竹滴泪等动人的爱情故事,中国十大爱情故事人物评选暨颁奖晚会就是在这里举行的。现在,“爱我就带我去君山”成为许多恋人携手人生的美好愿景。四是绿色旅游。绿色是生态的代名词。岳阳有山有水,怀抱八百里洞庭,坐拥一批国家森林公园,是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中国观鸟之都,“冬季到洞庭湖来观鸟”成为岳阳独特的旅游品牌。五是红色旅游。红色是革命的象征。我市平江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共诞生了200多位将军,任弼时是骆驼精神的典型代表,正因为如此,岳阳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发展全域旅游、大众旅游,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进入全域旅游时代,旅游经济地位、发展模式、消费方式、市场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将顺应这一大势,按照全域旅游、大众旅游“两大理念”的要求,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目的地旅游强市。

将“两大理念”融入区域发展战略。强化全域理念,将全市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加快构建以岳阳楼景区、岳州古城等为重点的古城旅游板块,以洞庭湖博览园、环南湖“13118”综合工程等为重点的江湖旅游板块,以天岳幕阜山、大云山等为重点的山岳旅游板块,打响“游山玩水登楼逛古城”旅游品牌。

将“两大理念”融入重大项目建设。坚持以项目为载体,突出抓好洞庭湖博览园、天岳幕阜山、亚马逊水上乐园、张谷英古建筑群、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丰富景区内涵。坚持走市场化道路,提高民间资本在旅游开发方面的参与度,加快建设一批符合全域旅游、满足大众旅游的特色精品景区。

将“两大理念”融入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探索推行“旅游+互联网”、“旅游+工业”、“旅游+农业”等发展模式,优化旅游产品供给方式,同时加大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力度,把旅游业态的供给质量和效率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将“两大理念”融入消费升级。旅游经济是典型的“眼球”经济,哪里有特色、有亮点,游客就会到哪里去旅游。我们将以满足游客消费需求为导向,通过开展龙舟节、观鸟节、爱情文化节、野生荷花节、黄茶文化节等旅游节会活动,加强“背诵《岳阳楼记》免门票”等旅游创意及营销策划,制造卖点、吸引游客,做旺岳阳旅游人气。

加快推进环湖黄金旅游带建设

旅游经济是开放经济、合作经济、共享经济。岳阳作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城市,正在与环湖城市一道,加快推进环湖黄金旅游带建设。主要对策是“五个对接”。

推动旅游规划对接。一方面,加强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湖南省“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对接,有56个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项目库,科学编制了《岳阳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等4个规划文本。另一方面,加强与环湖地区规划进行对接,保持旅游产业布局、旅游项目开发等方面的协同性和互补性,避免同质竞争。

推动旅游政策对接。与环湖地区共同争取国家“一带一路”、“中部崛起”、“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经济带”等政策支持,共同探索创建全域旅游新路子。去年12月,荣华书记带队到国家旅游局进行对接,成功争取国家旅游局将岳阳纳入到“一带一路”国际市场的整体营销和线路整合中,并在岳阳建设中国洞庭湖生态湿地旅游示范区上争取到了政策支持。

推动旅游交通对接。我市与环湖城市携手,共同争取了一大批国家重大交通项目,推进区域互联互通。计划启动平益高速公路、岳长、长平汨城际铁路、常岳九、月益铁路岳阳段建设,谋划推进环洞庭湖公路、岳望高速公路建设,特别是将境内的899公里环湖公路建设排在首位,力争2016年形成环湖公路网主体骨架,到2018年所有县(市)区实现30分钟上高速公路。

推动旅游市场对接。我们将加强与环湖地区联旅游宣传促销营销合作,相互投放旅游宣传资料,统一票务系统,共联共享信息资源,建设区域级智慧旅游平台,构建畅通的信息交互和运行协同机制,策划不同主题的环湖二日游、三日游、四日游、五日游等系列产品,力争实现资源共享、客源互送、市场互动。

推动旅游机制对接。我市将积极与环湖城市缔结旅游联盟,定期召开旅游联席会议,建立旅游企业合作、市场管理、旅游服务共建等机制。建立市域旅游质监协作体,实行执法互动、协同处理,真正建立起互惠互利、相得益彰、各方共赢的长效机制。

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建设水墨丹青岳阳

岳阳有山有水、有江有湖、有楼有岛,是一个极具江南特色的水墨丹青城市。历史上,李白就用“丹青画出是君山”来描写岳阳之美。近年来,岳阳大力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探索总结了一条生态与旅游“联姻”的道路,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生态旅游发展全过程。重点做好四篇文章。

做好“水”的文章。岳阳有湖区面积520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35%,有大小湖泊165个,280多条河流直接流入长江和洞庭湖,长江流经湖南163公里,全部在岳阳境内。可以说岳阳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把水治好、用好是一个重要课题。在水资源保护方面:近年来,我市重点抓了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湘江保护与治理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中心城区“四湖两河”治理等,水资源保护进入历史上最严格的时期。在水资源开发方面:已连续举办了十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连续举办8届中国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同时还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开发了沿湖风光带、汨罗国家湿地公园、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鹤龙湖美食文化街、青山岛旅游区等等一批涉水旅游景区,这些景区既承载着生态保护功能,也丰富了岳阳旅游内涵。

做好“山”的文章。森林既是生态保护的重点对象,也是旅游开发的重要资源。我市在保护森林资源的同时,推动森林经济向旅游经济转变,推进了天岳幕阜山、五尖山等一批森林林场发展成为国家4A级景区等,把资源与产品对接起来,把保护与发展统一起来。

做好“城”的文章。城市是旅游的综合载体,是现代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依托。近年来,我市在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结合上下了很大功夫,例如王家河曾是岳阳远近闻名的“臭水河”,市委市政府遵循民意、科学决策,投入25亿元启动了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打造了一条以王家河水系为纽带的人水相依、岸绿景美、生态宜居的主城区生态轴,昔日的“龙须沟”成为城市的“玉腰带”。再比如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项目,那里曾经是岳阳城市的心头之患,通过连续多年的整治,该项目在“岳阳市首届精美建筑评选”中名列第一,是岳阳城内人气最旺、品位最高、综合效应最好的景观项目之一。再比如我们结合城市棚户区改造,启动鱼巷子改扩建工程,项目竣工后,鱼巷子将发展成为以传统商业服务功能为主,集娱乐休闲、文化体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型历史街区,成为岳阳的一处新亮点、一张新名片。

做好“村”的文章。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乡村旅游已成为生态旅游的一片蓝海。近年来,我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村容村貌作为首要任务,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联片整治、规范农村村民建房、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紧密结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此基础上,我们鼓励各地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君山区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君山区的乡村之恋休闲农庄,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从业人员30多人,带动周边农户100多户。

责任编辑: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