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市委书记盛荣华谈岳阳全域旅游

来源:市旅游外事侨务办2016-08-15 09:19
浏览量:1|| | ||

准确把握加快建设宜游江湖名城的战略目标 

建设宜游江湖名城,既是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题中之义,也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必然选择。我们要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旅游业发展大势,进一步创新理念思路,明确方向目标,坚持走转型创新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具有岳阳特色的宜游江湖名城。

主动顺应大众旅游新趋势。大众旅游时代标志着旅游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具体表现为“六个转变”:即旅游发展模式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旅游消费需求从少数人的奢侈品向大众化的消费品转变,旅游消费方式从模仿型排浪式旅游向个性化多样化旅游转变,旅游增长方式从传统推进方式向创新驱动方式转变,旅游市场格局从国内旅游为主向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出境旅游三足鼎立转变。我们要把“六个转变”作为谋划推动全市旅游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依据,主动把思路和视野从“一域”向“全局”拓展,顺应大众旅游新趋势,全面促进旅游业大发展。

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新战略。所谓全域旅游,就是把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实现景点内外一体化,做到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纵观国内外著名的旅游胜地,新加坡、香港、澳门等早已经是全域旅游的典范,而成都、杭州、三亚、西安等也进入了全域旅游模式。过去一说抓旅游,我们习惯于抓景区、景点、宾馆等,这在旅游发展的初级阶段是完全必要的,但随着现代大旅游的发展,靠景点景区吃饭、靠门票经济吃饭的传统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形势需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跳出传统旅游谋划现代旅游、跳出小旅游谋划大旅游,按照全域化的要求配置旅游资源、规划旅游布局、推进景区建设、加强执法管理、融合产业发展,推动空间全景化、景点一体化,着力构建“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需要强调的是,百花齐放、丰富多彩是全域旅游的魅力所在,但绝不是到处建景点景区、到处建宾馆酒店,实际操作过程中,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从实际出发探索各自发展路径,有步骤、有节奏地推进全域旅游战略。

科学确定宜游江湖名城新目标。总的目标是,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大力实施“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战略,着力打造要素齐备、服务优良、人气兴旺、独具魅力、令人流连忘返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加快建成宜游江湖名城。具体来讲,要做到“三个显著增强”,即:一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到2020年,全市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接待游客总数突破1亿人次,旅游业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二是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旅游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带动效应全面显现,逐步形成多点支撑、多元融合的大旅游产业格局;三是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品牌优势、服务质量、游客满意度等指标有新突破,基本形成基础设施配套、人才体系健全、管理服务优质、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准确快捷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全力打造令人流连忘返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旅游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抢抓机遇、突出重点,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调动起地方和群众两个方面的积极性,推动我市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力把岳阳打造成为要素齐备、服务优良、人气兴旺、独具魅力、令人流连忘返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围绕顶层设计强规划。发展旅游业,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强化规划的引领功能。规划既要着眼顶层设计,又要切合当地实际,否则,再好的规划,也是一纸空文。高标准编制旅游规划,进一步强化全域理念,把全市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系统规划,实施“一心支撑、双核引领、两翼齐飞、三江串联”布局,形成以景区景点为基础、旅游综合体为支撑、旅游功能区为载体、旅游走廊为纽带的全域旅游规划体系。各县市区要根据《岳阳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精心制定各自发展规划,逐步形成全覆盖、全渗透、全时空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着力做好融合文章,积极探索“多规合一”路径,注重旅游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等相衔接,把旅游元素融入到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推动景城、景乡、景产等相通互融、相促互动。坚持保护优先原则,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关系,把生态与旅游结合起来,把资源与产品对接起来,把保护与发展统一起来,以良好生态促旅游发展,以发展旅游促生态保护,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突出规划刚性约束,规划一旦确定,就必须不折不扣地抓好执行和实施,绝不能随意更改、擅自变通,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必须在规划指导下进行,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和连续性。

围绕要素齐备补短板。过去我们常说旅游有“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其实还有一个“厕”的要素,因为如厕是吃饭之后最基础、最紧迫的原始需求,同样不可缺少。在这基础上,现在又拓展了新的旅游七要素,即“文、商、养、学、闲、情、奇”,代表着未来旅游发展的方向和主体。旅游要素是旅游发展的支撑和保障,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主攻短板弱项,一步一个脚印把要素补全、把基础打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下大力气抓好以交通为重点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高效便捷的现代旅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把相对分散的景点连成线、织成网,启动建设旅游、交通、城市三位一体的旅客集散中心,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让进出岳阳的游客来得顺畅、走得顺心。要以“厕所革命”为契机,全面提升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实现厕所与特色文化、与旅游环境的深度契合。补齐旅游产品短板。坚持项目带动,全面加快环南湖“13118”综合工程、王家河流域“两廊”、中国洞庭湖博览园、3517文旅新城、幕阜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屈子文化产业园、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开发生态观光、休闲度假、避暑养生、文化体验、户外运动、修学旅游等慢游产品,推出更多带动全域、延伸周边的休闲度假精品线路。同时,要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优的要求,打造一批“岳字号”特色旅游商品,提升旅游购物比重和综合效益。补齐产业链条短板。瞄准“旅游+”的优先领域重点突破,推动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双创”工作等紧密对接,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拓展旅游产业面,拉长旅游产业链,形成现代旅游产业集群,带动旅游经济全方位提质、多渠道增效。比如献春局长讲的汽车营地,发展这个新业态岳阳有很好的生态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要好好研究。补齐旅游扶贫短板。统筹整合扶贫项目和资金,因地制宜推进旅游精准扶贫,着力发展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的乡村旅游,注重彰显村之情、乡之魂、农之本,努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贫困群众在旅游发展中得实惠、奔小康。

围绕服务优良抓环境。把优化旅游环境作为加快建设宜游江湖名城的重点工程来抓,既抓硬件,更抓软件,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确保游客游得放心、舒心、开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向服务和管理要效益,在加快餐馆、酒店、路网、厕所等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在交通标识、景点设置、接待水平、服务质量等软环境上下功夫、见实效,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接待能力,形成以服务游客为中心的旅游综合配套服务体系。要着力提供标准化、个性化、精细化的旅游服务,健全标准化服务体系,制定个性化服务体验,构建精细化服务模式,真正把“游客为本、服务至上”理念融入每一个景点、每一个细节、每一项体验中,让每一位游客都有宾至如归的亲切感。建立智慧旅游体系。积极推进旅游信息化及智慧旅游建设,加快岳阳旅游集散中心、旅游门户网站、旅游信息咨询服务平台建设,丰富旅游信息内容,构建便捷的旅游信息网,及时向游客提供餐饮、住宿、交通、气象、医疗等全方位信息服务。要大力实施“旅游+互联网”战略,加快岳阳旅游数据中心建设,推广景区数字管理与服务技术,加快发展旅游电商,加快构建具有岳阳特色的智慧旅游体系。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旅游市场秩序无小事。前段时间,青岛的“天价虾”、哈尔滨的“天价鱼”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对当地旅游市场冲击很大,山东在央视投入的数亿元旅游广告,就被“一只虾”轻易破坏了形象。要坚持依法治旅,加快形成标本兼治、惩建并举、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加大旅游市场联合执法监督力度,持续开展“两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探索建立“旅游企业红黑榜”制度,大力整治各种不文明旅游顽疾陋习,营造良好市场秩序,提升岳阳旅游满意度。

围绕人气兴旺促营销。旅游业是注意力经济、眼球经济,宣传营销是占领旅游市场制高点的关键之举,也是扩大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动力之源。加强旅游策划。一次成功的旅游策划能够迅速掀起一个地方的旅游热潮。近年来,我们策划了“高铁遇上游轮”、“中国十大经典爱情故事评选颁奖晚会”、“背诵《岳阳楼记》免门票”等系列活动,社会反响强烈,旅游人气飙升。要进一步增强旅游策划意识,破除旅游业发展只能靠“老天爷赐予”、“老祖宗留下”的陈旧观念,敢于“无中生有”、“借题发挥”、“小题大做”,通过富有意味、独具创意的旅游策划,把旅游资源的内涵以引人入胜的方式充分挖掘出来,激发消费者的旅游欲望,增强岳阳旅游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扩大旅游营销。牢固树立大宣传、大营销、大推介意识,实施城市品牌形象推广战略,提升宜游江湖名城品牌形象。要创新营销方式,在用好电视、电台、报纸、户外广告等传统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明星代言、影视植入、数字旅游等各种方式,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的大力度、高强度旅游宣传营销,全面提升岳阳旅游总体形象。要针对特定游客群体和重点客源地市场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营销,重点做好省外境外、周边地区、自驾游、本地市民、高校大学生等市场细分,制定不同营销策略,进行重点宣传推介。深化旅游合作。一方面要加强域外合作,最大限度发挥岳阳“金十字架”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加大与高铁沿线、长江沿岸城市以及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的旅游合作,建立区域旅游联盟,坚持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市场共推,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另一方面要加强域内合作,充分挖掘各县市区旅游资源潜力,加大各地景点优化整合力度,将景点景区串珠成链,精心打造推介一批精品旅游线路、重点旅游区域,进行组团宣传、抱团营销,最大限度提升岳阳旅游影响力和知名度。

围绕独具魅力创品牌。没有品牌,旅游就没有特色。大家想象一下,没有凤凰古城的凤凰会是什么样子,没有黄石寨的张家界会是什么样子,没有毛主席的韶山又会是什么样子,可以说,每一个深受游客欢迎的地方,都有一个最核心的、最独特的品牌。我们要强化品牌意识,发挥优势,聚焦重点,着力打造一批独具特色、富有魅力的旅游品牌,以此来吸引游客、赢得市场。创优“楼岛江湖”品牌。说起岳阳,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岳阳楼,这是岳阳旅游的魂和根。要牢牢抓住这个核心,充分挖掘和放大岳阳楼的文化价值、精神内涵和建筑艺术,让岳阳楼这个龙头舞起来。要围绕君山岛上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精心策划演绎,制造旅游卖点,真正将君山岛打造成中国爱情岛、东方伊甸园。要依托江湖区位、江湖美景、江湖产业、江湖文明等独特优势,尽快把江湖旅游这块短板补齐,进一步擦亮江湖名城这张名片。创优“花鸟舟情”品牌。坚持以君山团湖野生荷花节、洞庭湖国际观鸟节、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和爱情故事评选等节庆活动为载体,着力打造夏季赏荷、冬季观鸟、端午赛龙舟、情漫爱情岛等精品旅游线路,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千方百计让游客的脚步慢下来。创优“山水祠村”品牌。以平江幕阜山、石牛寨为龙头,整合包装五尖山、大云山、桃花山等各县市区山岳资源,做好“山”文章;以南湖、王家河、纯溪小镇等为依托,彰显江南水乡特色,做好“水”文章;以汨罗屈子祠、湘阴左公祠、岳阳文庙等为载体,挖掘文化内涵,突显文化基因,做好“祠”文章;以张谷英古村民俗文化旅游为重点,加快发展集休闲度假、农业观光、体验采摘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做好“村”文章。只要我们围绕这三组品牌精准发力、持续用劲、久久为功,就一定能把岳阳打造成为独具魅力、令人流连忘返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切实强化宜游江湖名城建设的保障支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宜游江湖名城,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强化保障,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快建设宜游江湖名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发展旅游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每年办几件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大事、实事。各级党政主职要承担抓总责任,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分管领导要承担主抓责任,投入时间、投入精力、主动作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大旅游、大产业、大协作、大发展意识,打破区域、部门、行业界限,加强沟通协调、团结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和各级旅游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统筹协调、行业指导、管理监督的职责,抓好指导、协调、督导等工作。要加大对旅游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将旅游业发展作为综合绩效、县域经济、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定期检查、专项督查、跟踪问效,全域旅游重点地区要重点考核,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加大政策支持。认真吃透中央、省里近年来出台的扩大旅游消费、扶持旅游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精神,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大财政、土地、税费、金融等政策支持力度,统筹使用好中央和省、市级安排的与旅游业相关的专项资金,重点投向公益性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引导各种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产业。要拓宽旅游融资渠道,推进旅游项目产权与经营权交易平台建设,鼓励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加大对旅游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旅游企业和乡村旅游的信贷支持。要实行差别化旅游用地供给,对投资大、发展前景好的旅游重点项目,优先安排、优先落实土地计划指标,特别是要重点支持利用荒山、荒坡、荒滩、垃圾场、废弃矿山的旅游开发项目。要加大旅游奖励力度,完善旅游项目招商建设、旅游宣传营销等奖励办法,严格兑现已制定出台的奖励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创新体制机制。一要创新旅游发展领导体制。以不增加领导职数和人事编制为基本底线,以有利于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晰、通力合作、互促共进的工作格局为基本要求,以有利于提高推动大旅游发展综合协调能力、引领引导能力、统筹整合能力为基本目的,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深化旅游发展领导体制改革,这方面平江县走在全市前列。上次市委常委扩大会专题研究旅游工作时,我已要求市编办就这个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现在要按照献春局长讲的“1+3”模式进一步调查研究好,争取走在全省前列。二要创新旅游景区经营管理体制。积极探索实行管理权与经营权相对分离的景区运行机制,各级政府既要为企业投资经营搞好服务工作,也要对景区投资开发和经营管理提出要求,不能竭泽而渔,为了短期利益而牺牲长远发展。三要创新旅游行业协会企业管理体制。正确处理好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的关系,按照市场化、社会化的改革方向,着力推进政企分开,放手把景区的开发运营交给市场、协会和企业,培育壮大各类旅游市场主体。四要创新旅游市场秩序监管制度。健全旅游市场秩序综合监管和评价制度、服务等级退出制度,创新旅游企业、导游运行管理机制,构建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和运行规则,加快建立旅游行业信用评价、诚信红黑榜制度,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强化人才保障。把培育旅游人才作为建设宜游江湖名城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来抓,坚持培养、培训、引进三管齐下,加快形成行政管理、企业经营、行业服务三个层面相配套的旅游人才队伍体系。要把旅游业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市巴陵人才工程,特别是要加强对分管旅游工作的同志和旅游部门的同志的培训,整合党校、高校和中职校教育资源,大力发展旅游职业教育,在岳高校高职要开设旅游人才专业,加快培养一批懂市场、善经营、会管理的专业人才。要建立完善旅游人才引进政策,鼓励旅游行业引进一批项目策划、产品开发、电子商务、资本运作、市场营销、酒店管理等方面的紧缺人才。要突出招募高端人才,用好用足用活人才优惠政策和激励机制,对国内外旅游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和高级管理人才,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聘请纳入岳阳旅游发展的“智库”,满足宜游江湖名城建设对高端人才的需求。

责任编辑: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