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教育督导】教育督导改革创新扎实推进

来源:市教体局2016-09-04 17:28
浏览量:1|| | ||

今年,我市教育督导工作立足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卓有成效。

一是积极探索学校发展性评价。市督导室组织部分市督学及市直中小学校校长,到杭州市上城区、安吉县等地,学习考察学校发展性评价的具体做法与经验。为此,还多次组织召开座谈讨论会,商讨学校发展性评价工作。岳阳楼区学校发展性评价坚持多年,并得到了不断完善;平江县已制定了学校发展性评价的实施方案,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评价体系,在借鉴市内外经验的基础上,制订了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发展性评价实施意见,在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加以推行。

二是积极改进督导评估考核方法。在2016年度教育体育工作会议上,下发了《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2016年度全市教育体育工作评估考核办法的通知》,并替代市局年度教育体育工作要点,使县市区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及市直学校(幼儿园),能够更加全面具体地把握主要工作任务和要求。同时,按照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改进了考评办法,坚持抓重点、重创新、看进步,简化考核程序,减少基层迎检工作量,促进了各单位工作干在平时,落到实处。市直学校(幼儿园)在加强平时工作考评的基础上,年底还组织了校(园)长集中述职,搭建起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集中述职,达到了 “晒工作,炼队伍,搞交流,促发展”的考核目的。

三是开展第三方评价实践探索。今年在汨罗市、临湘市、君山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中,根据评估规程要求,采取进社区访居民、进村组访农户、进机关访干部的方式,开展民意调查,共发放问卷2780份,随机拨打群众电话245个,征集意见近3000条,并经过认真统计分析,形成了民意调查报告。2016年,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开展扎实,平江县、湘阴县参加了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四年级和八年级语文及艺术学习质量监测,岳阳县、华容县、湘阴县也将参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四年级和八年级语文及数学监测,组织工作受到省教育厅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