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文明创建】文明创建快讯2016年第10期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2016-09-03 13:00
浏览量:1|| | ||

岳 阳 教 育 体 育 周 报 ·特 刊

■要闻专报

盛荣华书记“六一”慰问 呵护培育孩子们幸福成长

6月1日,市委书记盛荣华来到城区部分幼儿园和学校,给孩子们和幼教工作者送来祝福和慰问,并通过他们向全市的儿童和幼教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市领导樊进军、陈光荣、李为、李平,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华等一同前往。

在秉承“让孩子攀登自己的高峰”办园理念的南湖新区博苑幼儿园,孩子们正开心的包粽子、画画、打篮球。步入活动室,盛书记俯下身和孩子们聊天,夸奖他们聪明可爱。可爱的孩子们送上精心制作的“环南湖交通三圈”美术画。 盛书记叮嘱,幼教工作者们要把学生的食品安全、人生安全、消防安全、校车交通安全放在第一位,更加注重幼儿个性的培养,精心细心把孩子们呵护好、培育好,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幸福成长。 

在岳阳楼区郭兴小学,同学们给盛书记一行戴上红领巾。教室里,荡漾着欢声笑语,孩子们正在准备歌舞、庆祝自己的节日。盛书记走到孩子们中间,跟他们交谈,并送上节日的祝福。盛书记说:“你们都是可爱的小朋友,是祖国未来的花朵,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在家要听父母的话,争做祖国的栋梁之才!”亲切和蔼的话语,让整个教室里的氛围一下子活跃起来。

盛书记号召,要让更多爱心人士,共同关心留守儿童的生活,给孩子们提供良好的照顾,让留守孩子们的生活沐浴着爱心和阳光。(原载《岳阳日报》2016.6.2)

王德华局长深入市一中调研校园文化建设

5月12日,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华在局党组成员童卓君等陪同下,深入市一中调研校园文化建设。王局长认真听取了该校校园文化建设整体策划方案汇报,强调:市一中为什么要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他认为,市一中是全省示范性高中的领头羊,示范性要有示范作用;市一中是品牌学校,品牌一定要有品牌内涵;市一中激情足、热情高,有校园文化建设基础条件和内生动力。针对该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整体策划方案,王局长认为体现了三个特色:一是立本。方案有主题感、主体感、主人感,在方案中看到了校园、看到了师生。虽然是九易其稿,值得。二是穿线。整体设计,从前到后、从古到今、从内到外,人和事、物与景,在时空环境中交融。三是塑品。从颜色到材质、从布局到布景,由繁到简、由浅到深、由表及里、由外及内突出了一中的文化特色。最后,王局长就方案的具体实施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做好观湖走廊的设计。观湖走廊是能将校园文化品位提升的重要载体,是洞庭湖文化和岳阳楼文化的延伸,要隐和显相得益彰,要有实有虚突出湖湘特色。可以在学校合适的位置,建设观楼或观湖的小楼台,突出本地文化,体现独一无二的文化元素,让湖景、楼景,借景、应景、延景。二是3号教学楼的架空层,要丰富、互动,聚人气,凝神气。要与社团天地的设计相呼应,将传统性、励志性、内涵性的内容在这里展示。三是注重设计建设的整体性。改造和建设要做到新建建筑要与原有建筑风格统一,处理好内与外、大与小、静与动的问题,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力争把岳阳市一中校园文化建设做成全省的精品工程。

市教育体育局基教科、计财科、资产管理中心负责人参与上述活动。(局创建办)

■创建动态

市一职专:加快改造学校设施

今年以来,市一职专积极争取资金,改善办学条件。一是投入229万元,建设考试监控系统、彩色电子屏、室外监控、多媒体班班通,改造学校东北围墙。二是投入750万元,改造田径场,包括田径场建设、2个篮球场改建、办公楼后面绿化带改造等。三是完成了一个1000万元项目的立项。由市教体局投资,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学生宿舍大楼和教师周转房已经立项,正在进行科学规划与设计。四是启动了两项合计3000万元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其中,学校西北角土地征用约1000万元、学校原板房位置理实一体化大楼建设约2000万元。(市一职专办公室)

市十二中: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学校组织大量人力对校园花木积极护理,组织花工及绿化人员定期浇水、施肥、修剪。对学校运动场地、学生活动场地进行了精心修整;清洗了校园里雕塑;更新了教学楼、教职工公寓的落水管道;整修了各办公室、教室的窗帘。美化了校园,营造了氛围。学校还加强了班级管理,重新修订文明班级评比制度,重点突出养成教育,培养学生的文明习惯,特别是注重学生的言行举止,卫生习惯的养成教育,倡导“弯腰行动”,“拾起一片纸屑,净化一次心灵”。(市十二中办公室)

岳化三中:把消防安全抓牢抓实

5月份,岳化三中接受云溪区消防大队的消防检查,发现消防方面还有设施不达标。针对问题,学校立即整改。更换了楼梯间的消防栓喷头,增添了灭火器及箱,在各个楼道贴安全出口标志等。同时请设计院来校进行实地测量和考察,并争取在市教育体育局2016年基建项目中立项,在暑假期间完成消防设施建设。同时,学校在校园内原有16个监控探头的基础上,再增加32个,终端都在保安室,实现了监控校园全覆盖。(岳化三中办公室)

市体育馆: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创建

市体育馆作为公共场所每天人流量平均达到了3000人左右,该馆特聘卫生清扫员4名,常年坚持对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清扫,卫生环境得到了市民和城调卫生测评的好评。为找问题找差距,多次到市局创建办、城调队主动上门汇报情况,请示政策,求助解决方案;多次召集在馆各租赁业主,共同商讨卫生治理方案;成立文明卫生创建工作督查小组,启动监督机制;责任分区责任到人,设立奖罚制度,启动奖罚机制。同时,推出“学雷锋,树新风”争当服务标兵活动,推行窗口单位文明服务规范化标准,出台文明服务若干纪律规定。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清扫、维护社区健身器材。系列活动有效推进了该馆文明创建。(市体育馆办公室)

君山区: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半年来,君山区教育系统全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一是继续全面实施“2+X”工程。积极探索学生大课间活动的有效形式,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每天锻炼1小时,校园飞歌30分”等活动。二是创设艺润文化。通过创设丰富的文化、幽雅的环境浸润孩子的心灵。三是铸就德润文化。以“读经典,促内化,重践行”的国学经典教育为范例,做到了“教育无痕”。许市镇黄金小学国学教育经验继续受到各方推介与关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新启到校专题调研后,给予了其国学教育已经融入到了学生生活、学校教育、校园环境、学生心灵和血液的高度评价。吸引到了省内外的教育同仁先后多批次共计500多人的学习与考察。四是开展系列德育活动。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找榜样、争四好”主题活动,以“湿地保护”为重点的德育活动、君山区首届中小学生建制班合唱比赛暨2016年“童心向党”歌咏比赛,“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系列主题活动,区教育局被省教育厅评为主题活动优秀组织奖。五是深入开展禁毒、环保、普法、血防及安全素质教育。(君山区教育局办公室)

岳阳县:举办“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演讲比赛

为传承中华优良传统文化,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和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5月21日,由岳阳县关工委、县教育体育局联合举办,县新华书店协办的新华杯“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演讲比赛在明德小学上演,来自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学校的31名选手抒发了爱师尊师之情。市教体局关工委主任黄贤炳、县关工委主任胡耀宗、县教体局局长李君梅等现场观看了比赛。

比赛过程中,31名选手或娓娓道来,或诙谐幽默,或满怀感激,或请不自己,从亲身经历和真情实感,讲述了一个个爱生如子、爱校如家、充满激情、富有智慧的教师的故事,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特别是县特教学校选手,以无声的手语,表达了感人至深的师生情,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整个比赛,气氛热烈,情意浓浓,充分展示了我县教师爱生敬业、教书育人、富有激情与理想的优秀形象。最后,经过激烈角逐,县一中、明德小学、城关镇中心学校荣获一等奖,县特教学校荣获特别奖。

据悉,“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由教育部关工委举办,采取读书征文、演讲比赛、微视频展播等方式,通过每年一个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岳阳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平江县板江乡:家校同签名  卫生大变样

“垃圾不落地,校园更美丽——”近日,在平江县板江乡观音阁小学的一次集会上,该校主管政教工作的刘根老师带领同学们宣誓。该校学生和家长在“回执联”上郑重地签名,交学校存档。自开展大签名以来,同学们的卫生意识得到了明显提高,第一节课前都能在卫生管理员的带领下自觉打扫好各班的公共区域和教室,各班主任老师到校后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各自清扫任务的完成质量,由原来的校长一人指挥,变为全校师生总成员。该校每天在上午第一节课后,由校长和当值老师共同检查,将卫生考核结果登记在《观音阁小学每日卫生情况量化考核表》上,视各班的完成情况,划分为A、B、C、D、E五等,并当月奖罚到班到人。

“目前,卫生工作已经深入人心,由过去的卫生工作落后校变为了合格校,我希望能够长久地坚持下去,变任务完成为卫生自觉,并把这种好习惯带回家庭和社会,为全面形成优秀的制度文化打下坚实的基础。”该校李校长说。(平江县板江乡观音阁小学  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