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文明创建】文明创建快讯2016年第11期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2016-09-03 13:01
浏览量:1|| | ||

岳 阳 教 育 体 育 周 报 ·特 刊

■要闻专报

我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迎检测评动员会

8月4日,我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迎检测评动员会。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在会上要求,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凝聚力量、真抓实干,确保以优异成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徐新启作模拟测评讲评及迎检工作动员报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向伟雄就交通秩序整治作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荣,副市长李为,市政协副主席李平出席会议。

近期,中央文明办将组织对123个地级以上提名城市进行全国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李志坚指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永远在路上,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没有休止符。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保牌决心。不改初衷、不忘初心,从现在开始,再动员、再加压、再落实,全面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精准发力。引导激活各级媒体、全体市民和群团组织的力量,全力推进城市公共环境、城市公共秩序、社会文化环境和“窗口”行业集中整治行动,统筹做好与“两学一做”、防汛救灾等工作的结合文章。要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工作实效。领导指挥落实到位,主体责任压实到位,督查问责严实到位,确保复检测评万无一失、顺利圆满,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再立新功。(原载红网)

市直教育体育系统召开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暨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工作部署会

8月8日,市直教育体育系统召开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暨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工作部署会。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华强调,要高度统一认识,要充分认识到文明城市建设的意义,这是提高人民内在需求的必备条件,是提高公民素质的有力手段,是提高国家民族形象的有效途径,是促进“三园建设”的有效推力。治理中小学补课问题是教育改革的本质要求。要抓紧落实,要对标达标,内外结合;要做好结合文章,与本职工作,与内在需求相结合,要将公共指标和行业指标结合起来,要将重要指标和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要将文明城市和三园建设结合起来,要将文明城市和“三教”(安全教育、公民教育、家庭教育)结合起来。

党组成员、副局长程岳华作了全国文明城市迎检测评动员报告,传达了中央及市级会议精神,要求大家认识到方式方法上的变化,各项工作要更加实在,要加强常态化管理;通报了全市模拟测评的情况,要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建议大家迅速行动抓到岗,各负其责抓落实,对标达标抓整改,加强督查抓督办。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周赞作了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的动员报告,通报了六起中小学生有偿补课典型问题查出情况,宣读了教育部关于印发《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行为的规定》的通知,部署全市开展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自查工作。

市直教育体育单位(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和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局创建办)

■工作部署

中央文明办的新要求

7月上旬,中央文明办在四川绵阳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和提名资格城市深化创建工作推进会,重点作出3个方面的工作部署,一是近期将组织对123个地级以上提名城市进行全国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二是下半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将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开展文明城市巡礼,宣传创建工作扎实、创建成效明显、创建经验可学、群众反映较好的典型,展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风貌;三是下半年,中央文明办将牵头组建暗访组,从87个全国文明城市中随机抽选暗访对象,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直接暗访的方式进行督促检查,对存在问题较多、群众意见较大、创建工作松懈、工作明显滑坡的城市,将采取媒体曝光、限期整改、取消参评资格、停止全国文明城市资格的惩诫措施。这就是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在方式方法上有了很大的变化,全国文明城市竞争更加激烈,文明城市各项工作的要求更加实在,随机暗访式地督查检查要求我们的管理方式由突击迎检改为常态化管理。

8月份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督查情况

8月份,市教育体育局局四个督查组到31个市直教育体育单位(学校、幼儿园)进行了现场督查,发现整体情况良好,大部分学校行动迅速,有行政领导在校门口值班巡查,门卫加强了管理,许多学校组织了干部职工对卫生死角进行清扫,公益广告进行查漏补缺,有的学校及时更新了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栏。但督查中也发现了一些短板:

1.主创人员缺位。有的学校校领导没有在岗值班。

2.环境卫生清扫不彻底。有的学校绿化带枯枝树叶清理不彻底,排水沟下的塑料垃圾较多,家属区卫生较差,还存在一些卫生死角。

3.公益广告不及时更新。有的学校没有宣传文明城市和健康教育内容的宣传窗,有的宣传窗内容没有更新,有电子显示屏的学校没有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岳阳市民公约等内容。

4.建筑工地管理不规范。有的学校建筑工地没有用围栏围挡,存在安全隐患;有的学校建筑垃圾未清理。

5.车辆停放不规范。有部分学校校内和校门口存在车辆乱停问题,有部分学校值班人员对乱停现象不及时劝阻。

6.公共管理缺失;有部分学校少年宫没有扎实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