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岳州扇制作

来源:市文广新局2016-09-09 12:03
浏览量:1|| | ||

“岳州扇”是全国三大名扇之一,据岳阳县志记载,始于明末清初,从湖北省洪湖传入,是一种优秀的民间工艺品,解放前,主要是利用岳阳优厚的楠竹资源及快捷的水、陆交通为全国各地扇厂作嫁衣,提供扇骨等半成品,远销沈阳、北京、武汉、上海、南京、苏杭等地,早期为全国扇骨生产集散地,也是上海王星记扇庄、苏州扇厂、杭州扇厂定点供应基地。历经几代人努力,特别是解放后由于党和政府的重视,整合楠竹资源,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涌现一批如李忠友等制扇专业精英,岳州扇才真正开始了自己成规模制成品扇的历史。

扇子总是与文人墨客相关,岳阳楼为闻名全国的三大名楼之首,加之范公的“岳阳楼记”更是名垂宙内,为岳州扇赋与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人才辈出的苏、杭也是全国扇子产地之一,但苏杭本地不产扇骨原料楠竹,原料均须从岳阳等地外运,时间久了,会变质,唯岳州扇就地取材,价廉质优,是全国独一无二的集生产、加工为一体的基地。北京中国歌舞剧院赴国外演出用羽绒扇、中央电视台每年春节联欢晚会所需各种扇子道具,均由岳州扇厂定点提供,并且出口日本、韩国、西班牙、澳大利亚、东南亚各国及欧美等国,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一九七五年轻工部召开全国扇子行业评论会,岳州扇因品种繁多、工艺精美,被评为全国三大名扇之一(苏州扇、杭州扇、岳州扇)。

岳州扇是一种优秀的民间传统手工艺产品,是全国扇子行业中的杰出代表。它的制作工艺、表现形式等都承载着大量的岳阳历史、文化价值,是研究岳阳文化和传统工艺的宝贵财富,是研究中国扇业文化、传统手工形成与发展的宝贵资料。恢复、抢救和保护岳州扇,将为中国传统手工艺和区域性地方历史文化的继承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岳州扇

岳州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