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岳阳市文广新局“春雨工程”回访工作完美收官

来源:市文广新局2016-09-01 16:52
浏览量:1|| | ||

文化如水,美在流动。

作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岳阳市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的新方法、新举措,用“文化走亲”走出了全市文化的发展繁荣,也走出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岳阳经验”。

 

2016年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开幕晚会

 

早在去年四月,正是雪域高原冰雪消融、洞庭湖畔莺飞草长之时。32位来自西藏山南地区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业务骨干,应邀来岳阳参加了15天的业务跟班培训。从此结下了汉藏深深情谊,也留给岳阳人民一份美丽的牵挂。

今年8月13日至17日,根据文化部安排,受西藏山南市文化局邀请,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范泽容一行5人前往西藏山南市,认真开展2016年文化部“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回访工作,并观摩学习了2016年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

 

岳阳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范泽容与山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燕红,文化局长多吉交流创建工作经验

 

8月的西藏碧空万里,海拔3700米的“藏南谷地”山南市已有了初秋的几分寒意。

2016年“藏源藏缘”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是山南撤地设市后的首届文化节,由湖北省文化厅和山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今后雅砻文化节将由援藏的湖南、湖北、安徽三省轮流与山南共同举办。2017年第二届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将由湖南省文化厅和山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首届雅砻文化节开幕式及晚会,演员阵容大,节目质量高,现场效果震撼人心。整个活动将山南文化、服饰、民俗、人文等元素汇集一体,充分体现了山南人民的能歌善舞和勤劳勇敢。

 

欧阳副主席鼓励岳阳市文广新局多学习山南经验

 

出席活动的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先生鼓励岳阳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好好学习山南办节经验,为明年第二届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多做贡献。

短短三天,工作组一行走访了部分山南来岳业务跟班培训代表;实地考察了山南市图书馆、体育中心、桑日县村级文化活动中心;与山南市文化局局长多吉、林芝市文化局调研员高原宏等领导就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了各地在创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 

在西藏地区,流传着一首赞美文成公主的诗歌:

从汉族地区来的文成公主,带来了各种粮食三千八百种,给吐蕃粮库打下坚实的基础;从汉族地区来的文成公主,带来各种手艺的工匠五千五百人,给吐蕃工艺打开了发展的大门;从汉族地区来的文成公主,带来了各种牲畜共有五千五百种,使西藏的乳酪酥油从此年年丰收。                    

文化因交流而生动,文化因合作而繁荣。

文化走亲,越走越亲。岳阳市文广新局此次“春雨工程”回访工作的完美收官,必将加快“文化走亲”的步伐,丰富“文化走亲”品牌活动的内涵。通过文化走亲,让更多的人了解岳阳文化,扩大岳阳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