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凌明率专家组来岳调研国保单位保护情况

来源:市文广新局2016-09-09 17:25
浏览量:1|| | ||

8月18日,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文物处处长凌明率专家组一行5人,在省文物局文物处处长熊建华和市文物处相关负责人等的陪同下专程来到岳阳,对张谷英村古建筑群、慈氏塔等国保单位的受灾情况、文物保护工程施工管理和消防安全等进行了检查和调研。

 

在检查中,专家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反馈意见等方式进行。主要现场查看了张谷英村古建筑群上新屋、东头岸的灾情、历次维修工程的档案资料以及在建的慈氏塔维修工程的相关资料。专家组对省市县多年来在张谷英村古建筑群保护修缮方面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千年古塔慈氏塔修缮尤为关注,特别对前人在古塔维修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称颂不已。在意见反馈和交流环节,专家组指出了文物维修工程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如施工安全、资料的规范及完整、资金使用、工程质量等等。同时指出要加强对受灾严重的古建筑的应急保护;对灾情严重、情况紧急的文物建筑要按程序迅速报批,并提前进行抢救性维修。凌明处长指出,文物部门一定要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省级和市级文物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和修缮工程的监管,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对管理不到位的应尽快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