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观鸟,观自然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2016-09-22 10:38
浏览量:1|| | ||

观鸟,是指利用望远镜等光学仪器,到自然环境中去观察、认知和探索鸟类形态及其习性的户外活动,包括观观察鸟类的生活环境、觅食、求偶、营巢、育雏、迁徙等行为活动。

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有着观赏野生鸟类的体验。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是房前屋后,还是在野外树林、灌丛、草地,都曾遇见过白头鹎、珠颈斑鸠等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鸟类。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曾经见过麻雀和燕子。因而,每个人都是广义上的观鸟者。但是,全世界有鸟类9000多种,中国有鸟类1300多种,仅仅一个东洞庭湖国家级保护区就有320种之多。在洞庭湖区,渔民总结了常见雁鸭类的种类数量,并且用一句通俗的短句来概括:九鹅十八鸭。事实证明,这种说法是差不离。保护区工作人员根据20多年的调查,统计到的雁类是10种(包括今年11月发现的加拿大雁),鸭类23种。

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环境中,与麻雀、燕子相似的鸟类很多,你如果不能正确地将麻雀和燕子与其他鸟类区别开来,你就不能算是真正的观鸟者。以前看到过一些报道,在某林区山地发现上千只白鹤等等,这些是不正确的,因为鹤类是典型的水鸟,是大型涉水禽类,它不会飞到林区山地去栖息,报道中的所谓“白鹤”极有可能是白鹭。观鸟人往往都十分执着,以认识一个新的鸟种为快事。

观鸟,源于人们对自然的好奇和对鸟类的喜爱,其作为个人爱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世纪初,和望远镜的发明一样古老。观鸟本质上是一项自然探索行为,但随着发展,已经逐渐成为一项健康、休闲和环保的户外活动,成为许多人的终生爱好。在我国大陆虽然刚刚兴起,但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观鸟活动已蔚然成风。

多数人观鸟比较随性,或图休闲健身养性,或寻求乐趣增长知识,也有一些人意在不断增加个人在野外所见鸟类种类的数量,也就是所谓的目击鸟种数。

观鸟给我们带来快乐!

观鸟给我们带来健康!!

观鸟是与野生鸟类的较近距离接触,我们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随时提醒自己保持隐密与安静,不要惊吓野鸟;

2、避免追逐野鸟,让它们能自在地覓食与休息;

3、不用任何不当的方法驱赶或诱引野鸟;

4、遇孵蛋或育雏中的鸟巢,应尽快离开,避免親鸟弃巢;

5、不进入在地面筑巢之野鸟繁殖地;

6、不捕捉野生鸟类,不公布野鸟繁殖地点。(主要是为了避免引起鸟贩的注意)

7、有些鸟类,生性害羞,行为隐秘不易观察,不可使用不当方法引诱其现身,如放鸟鸣录音带、丢掷石头等行为。

8、在路边和水边观鸟时,切记注意安全;

9、在野外请将垃圾带回到有垃圾出来能力的地方,特别是不易降解的塑料制品。

观鸟装备
    1、着装

l  帽子 合适的帽子在野外可以夏季遮阳、冬季防寒

l  服装 推荐大地色系,不要穿颜色鲜艳的服装

l  徒步鞋或旅游鞋

2、望远镜

l  双筒望远镜 7-10倍   看林鸟

l  单筒望远镜 20-60倍  看水鸟必备。

3、笔记本
  准备一个便于携带的无格子的笔记本,在观察过程中用图和文字记录有关内容。记录时常使用带橡皮头的铅笔。用铅笔记录可避免淋雨或浸水使字迹模糊不清。
  4、鸟类图鉴

观鸟从鸟类识别开始,一本图文俱全的工具书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