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经视观察|环行洞庭——《狂野的湿地》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2016-09-22 10:58
浏览量:1|| | ||

东洞庭的风,温柔地拂过脸庞,这里是东洞庭湖湿地保护区,在位于核心区和缓冲区之间的君山后湖,长满芦苇草的大堤上,东洞庭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姚毅不断调整手中的单筒望远镜,如同一副静谧的风景画。

而在一旁的是岳阳游客毛波和他的小伙伴们,慕名而来自驾来到东洞庭湖湿地保护区,他们除了欣赏风景,更期待能够寻找湿地最“神秘”的精灵——麋鹿。恰巧又偶遇姚毅。

“看到了看到了!”“在哪里,在哪里?”

兴奋的呼唤、急促的脚步,打破了湿地的静谧,毛波和他的小伙伴们,听到姚毅的呼唤后赶紧飞奔过来。

十几只麋鹿,柔软发亮的黄色鬃毛,具有抽象美感的鹿角,灵动的大眼睛,矫健的双腿,在绿色的湿地上奔跑,隔着被湖堤分隔出来的内湖,拿着望远镜看到这一幕,毛波他们被眼前的这一切惊呆了。游客们想要继续前进到湿地的腹地一探究竟,最好能与麋鹿来个亲密接触,不过,这一举动,被姚毅紧急叫停了,再往前走50 米,就是湿地核心区,为了不打扰湿地上生活的动物,包括游客在内的任何人都不允许进入。

身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和大熊猫一样珍贵,在姚毅的口中,毛波知道了,自己今天有幸见到的这个种群,是所有麋鹿种群中最年轻最健康的。正因为长达八年时间的悉心保护,这群不被惊扰的精灵才能够在核心区里自由生长,繁衍到100多头,这是大自然馈赠给洞庭湖的最美妙的礼物。听到姚毅的话,毛波和小伙伴尽管有遗憾和不舍,还是决定离开。

343种鸟,117种鱼,1186种各类植被,以及110多头江豚和麋鹿,共同栖息在这片东洞庭湖湿地上,神秘又让人心驰神往。看到赵静一脸失落的表情,姚毅其心里不是滋味。如果可以对东洞庭湖湿地旅游进行适度开发,让爱好者们能够亲近自然的同时,也为当地老百姓增加收入,当然是好事。可是要想留住游客,就意味着要建设相关的旅游配套设施,要开发。这样,会不会影响湿地环境?会不会惊扰到湿地上的动物们?身为湿地保护工作者中的一员,姚毅沉默了。

要旅游,首先要建停车场、服务区,目的是为了能接待更多的游客。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赵启鸿心里,已经为东洞庭湖湿地旅游画了一幅图。既然湿地保护区的核心区、过渡区不能开发,何不将附近的实验区合理充分开发和利用起来,打造沿线“湿地驿站”,以此辐射湿地景点?而此时,在距离采桑湖和岳阳市区的中间,赵启鸿用黑色马克笔圈出的君山岛,位置、条件,刚刚好。

以君山岛为点,一条沿着大堤,打造自行车、自驾游甚至骑马等参与式线路,另一条,开辟水路,乘船观湿地、观湖、观鸟、品君山银针茶等休闲式线路。并且还将这条线与岳阳楼景区、南湖公园、以及南湖三圈骑行线串联,将生态游、历史文化游、运动休闲游,全方位涵盖。

在自然中绽放的花朵,也许你不会有机会亲吻它的芬芳,但是你能够远距离的欣赏它的美丽。对于自然的未知探索,我们一定要有一颗充满保护欲的心。旅行的目的是发现自己。生态旅游,更是人与自然高度的和谐统一,以爱之名,以保护之名的探索,必将有不一样的收获。(经视记者 曾文琦)

责任编辑: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