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临湘市2016年绿色通道总结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2016-09-22 12:00
浏览量:1|| | ||

临湘市2016年绿色通道总结

一、基本情况

临湘市位于湖南省东北部,西北与湖北省洪湖、监利隔江相望,东南与湖北省蒲圻、崇阳、通城交界,西南与岳阳市云溪区、岳阳市经济开发区毗邻,地理位置介于东经  113°15′~113°45′,北纬29°10′~29°52′之间,南北长72千米,东西宽31.6千米。全市土地总面积171477.0公顷。

二、项目建设管理情况

1、宣传发动:本项目是林业生态示范项目,要利用会议、墙报、横幅、标语、广播电视等进行广泛宣传,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保护森林和环境的意识,明确绿化荒山、增加植被、发展林业生效与林农经济增长、脱贫致富的辩证关系,充分认识项目建设的重要性,也促进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2、加强领导:临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临湘市林业局、财政局、交通局等部门领导高度重视绿色通道的建设,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为临湘市绿色通道建设提供了领导保障。

3、责任落实: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临湘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林业局、交通局、计划局、财政局、审计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临湘市绿色通道建设领导小组”,并在市林业局设立项目办公室,由市林业局分管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生态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和协调,推动全市林业生态建设;项目办公室负责全市项目管理和组织实施,并协调做好规划设计、技术服务、种苗供应等相关工作。各乡(镇、场)根据工作实际,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由项目乡(镇、场)主要领导任负责人,实施工程承包和技术承包,林业站负责人、技术人员、任务承包人订立工程承包责任书,实行工资与承包项目挂钩,奖优罚劣,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4、强化管理:本项目经营期较长,为确保项目建设达到预期的目标,制定了《临湘市绿色通道生态示范项目管理办法》,明确各单位、相关人员的职责,从制度上也保证了项目的成功实施。

5、其他措施:为保证工程建设质量,项目建设实行工程监理制,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监理单位,对项目建设全过程包括种苗、整地、栽植、基础设施等建设进行监控,严把各个环节质量关,确保项目建设成效。

三、通道基本情况:

1、高速公路:G4 (京港澳高速)途经我市长塘镇、桃林镇、城南乡、长安街道办事处、五里乡、羊楼司镇、坦渡乡七个乡镇26个村全长54.4公里;

2、高速铁路:武广高铁途经我市白云镇、五里乡、羊楼司镇、坦渡乡四个乡镇13个村全长40.4公里;

3、国道:G107途经我市白云镇、长安街道办事处、五里乡、羊楼司镇四个乡镇11个村全长29.1公里;

4、普通铁路:京广铁路途经我市白云镇、长安街道办事处、五里乡、羊楼司镇四个乡镇12个村全长38.5公里;

5、省道:有6条分别是S201、S206、S208、S211、S301、S303总里程303.3公里;

6、县道:我市境内有24条分别是X053、X054、X055、X056、X057、X058、X059、X061、X062、X063、X064、X065、X066、X067、X068、X070、X072、X073、X074、X075、X076、X077、X078、X080总里程353.2公里;

7、乡道、全市共521.1公里分布全市各个乡镇村。

四、2016年建设内容和规模

乡道、全市共521.1公里分布全市各个乡镇村。

五、主要做法:

①林地清理:清除残留木、杂灌、树蔸、石块,杂草等方式清理。

②整地:2015年10月至2016年3月,采用穴垦方式,一般穴规格为50厘米×50厘米×40厘米,挖穴后应让穴晾晒一段时间(至造林前1个月),再将表土回填至穴深三分之一,按要求施基肥,钙美磷肥0.2千克/株,再用土覆盖。

③种苗:一般选择1年生一级健壮实生苗造林。补植用大苗。

④栽植:根据项目区气候特点和营造林习惯,造林开工时间以12月至次年3月上旬,全市共组织三十多个专业队伍施工,选择雨后或阴天进行,苗木是随起随运载,载植时复土是分层踩紧压实,并培成龟背状。

⑤抚育管护:俗话说“三分造,七分管”,4月份进行了1次锄抚,5-6月和9-10月各刀抚一次。为保护造林成果,全部安排了专人进行巡护,防止人畜破坏。

六、检查验收:

2016年6月临湘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受聘后迅速抽调精干技术力量12人,分成1个质检组、5个验收组和1个内勤组。于2016年6月1日至6月15日。对全市乡道共521.1公里分布全市各个乡镇村。

深入项目各实施小班落实项目实施成效。包括核对小班长度、周界及小班各调查因子。

竣工验收结果:临湘市2016年绿化通道工程项目建设整体实施情况良好,全市共实施521.1公里,计划实施率100%,且造林质量高。从整地、栽植到苗木质量,基本上是按项目设计要求实施,为提高造林成果打下了良好基础,项目验收合格率为100%。

2016年6月

责任编辑: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