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岳阳市林业局关于印发《岳阳市绿色通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2016-09-22 15:39
浏览量:1|| | ||

岳阳市林业局

关于印发《岳阳市绿色通道建设

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林业局,局属有关单位:

为扎实推进岳阳市绿色通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根据《岳阳市绿色通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总体规划》,市林业局制订《岳阳市绿色通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度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附件: 岳阳市绿色通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度实施方案

2015年11月8日

附件

岳阳市绿色通道建设

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度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岳阳市绿色通道建设三年行动,根据《岳阳市绿色通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总体规划》,特制定全市绿色通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度实施方案。

一、建设目标及任务

2016年,全市完成4557.8公里乡道建设绿化达标和绿化提质提效任务。加强对2015年度建设的普通铁路、县道造林绿化的管护和补植补造。各县市区绿色通道建设2016年度计划任务如下:

县市区

乡道(公里)

合计

4557.8

平江县

877.6

岳阳县

460.1

临湘市

521.2

汨罗市

498.9

湘阴县

831.4

华容县

838.6

云溪区

19

君山区

228.2

岳阳楼区

163.0

岳阳经开区

53.4

屈原区

66.4

二、建设内容和标准

(一)建设内容

全市已通车的乡道、村道两旁建设绿化达标和绿化提质提效。

(二)建设标准

以湖南省《公路绿色通道绿化工程建设技术规范》为建设标准。

三、保障措施

(一)宣传发动。各地要加强对绿色通道建设意义的宣传,提高全社会对绿色通道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关心、参与绿色通道建设的良好氛围,掀起建设热潮,确保完成2016年度绿色通道建设任务。

(二)科学规划。各地要根据绿色通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总体规划,认真编制好绿色通道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度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与新农村建设、森林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林业产业建设规划相协调,坚持生态优先和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相统一及适地适树、多树种搭配原则。2015年12月底前,将实施方案报市局营林科。

(三)创新机制。积极创新通道沿线造林绿化机制,一是可采取苗林一体化,将通道两旁土地出租给企业或大户种植花卉苗木,实现企业、政府双赢。二是可将通道沿线绿化地带提规划,分部门和系统建立义务植树基地。三是科采取绿化认建认养、冠名绿化、捐资植绿等形式,带动全民参与通道绿化。四是深化林权制度改革,鼓励各种经营主体采取参股、联营、转让、收购、租赁等形式,进行通道沿线两旁林地使用权合理流转,促进通道沿线造林绿化规模经营、集约经营。五是将通道沿线符合生态公益林条件的林地优先确定为生态公益林,实行生态补偿。

(四)加大投入。采取政府主导、全民参与、项目投入、市场运作的方式,多方筹措资金加大绿色通道建设的投入。要积极争取把绿色通道建设资金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发挥投入主渠道作用。要统筹林业工程项目向绿色通道建设倾斜。要探索建立以矿补林、以水补林、经工补林的造林绿化投入机制。

(五)强化管理。要强化对设计、整地、种苗、栽植、管护的全程监管。要完善管护办法,健全护林队伍,强化后期管护。要加大保护执法力度,严禁皆伐通道沿线的林木,坚决打击乱征滥占、乱砍滥伐、乱采滥挖等破坏通道沿线林地和林木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确保绿色通道建设的质量和成效。

(六)加强领导。市林业局成立绿色通道建设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局长何祚云任组长,副局长李赐军、总工程师李洪泽任副组长,营林科、办公室、计财科、科教科、监测中心、绿委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营林科,李洪甫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林业局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同时,要向同级党委政府汇好报,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的支持,使绿色通道建设成为书记和县市区长工程。

(七)督促检查。市林业局将实行局领导联系县市区制度,加强对所联系县市区的督查指导,定期调度和通报进展情况。11月底,市局将对各地绿色通道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并依据绿色通道建设标准进行综合考核评定,考核结果作为年度林业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依据。

责任编辑: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