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岳阳市地税局真刀真枪抓绩效 促进工作部署落实

来源:岳阳市地税局2016-11-01 13:52
浏览量:1|| | ||

近年来,岳阳市地税局始终突出“创新管理、创优业绩”工作导向,把打造责任地税与推行绩效管理有机融合,创新推出了“一会两表三报告”绩效讲评机制,该局机关先后获得省局、岳阳市绩效考核先进单位,13个县市区局全部夺得当地绩效管理先进单位。

一是牵好“牛鼻子”,建立健全绩效讲评制度。在讲评中营造氛围。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绩效讲评会议制度,明确季后第5个工作日召开会议,由“一把手”召集各个层面干部点评绩效工作、参与绩效讨论、分析绩效形势、感受绩效氛围,以此消除思想障碍,在潜移默化中纠正干部队伍中绩效无用论、绩效形式论、绩效负担论、绩效短期论等消极论调,形成了全局同心、上下用力的绩效氛围。在讲评中创新举措。以绩效讲评会为载体,调动集体智慧和全局力量,创新推出“一会两表三报告”绩效讲评机制,推行组织绩效指标科室负责、个人绩效指标县市区局为主的“指标设定第一责任制度”,研究确定了考评单位打分、被考评单位签收的“指标审核签证制度”,坚决执行了有扣分说明情况、没有扣分说明理由的“指标讲评说明制度”,建立起了绩效组织、制度、指标、软件、培训、讲评“六位一体”新格局,持续通过制度创新推进管理创新、工作提质。在讲评中压实责任。将绩效讲评会作为压实责任、抓好落实的重要抓手,把目标任务定到实处、把工作进展摆到桌面、把指标数据亮在明处,让责任单位自己讲,请分管领导现场评,让讲评会议成为赛业绩、赛能力、赛作风、赛水平的竞技舞台,真正将落实绩效指标的责任传导传送、压紧压实,真正将创先争优的氛围搞得更浓、劲头搞得更足。上半年,通过绩效讲评会议审定绩效基本制度12项,完善考评规则2项,出台制度性举措6项,审定加减分项目35项。

二是定好“标准尺”,积极推行绩效表单管理。依托“两表”建立责任链。根据绩效评分规则,自行设计了对下级、对机关两张打分表,与相关指标一一对应,年初将绩效指标分层级、分项目下达给责任科室,责任科室领办任务后,再分项制定单项指标考评标准,确保绩效管理责任层层传导,杜绝了执行环节的“中梗阻”问题。今年考县市区局48项指标,考机关22项共性、112项个性指标,全部到岗到人到单位。依照“两表”查实问题点。以表单管理为载体,建立了绩效评分说明制度,避免评分的随意化。根据打分表情况,对于扣分指标,要求说明考评依据、考核标准、扣分原因;对于没有扣分的指标,要求分析指标落实情况、提交考评工作底稿、说明不予扣分理由;对于连续零扣分的指标,绩效办组织人员进行专项审查,看考点是否合理、考评是否有力,增强绩效讲评严肃性和公信力。把关“两表”严格标准尺。依托表单管理,严格实行责任人提供考评底稿、科长评分、分管领导把关、绩效讲评会议审定的评分程序,要求考评科室科长在绩效讲评会上现场提交成绩、现场讲评措施、现场接受点评。上半年通过绩效讲评当场退回5条零扣分指标,要求考评科室重新打分,目前全市系统共对50%以上指标、13个县市区局、2个直属机构、10个机关科室严格扣分,保持了从严从紧的考评力度。

三、用好“指挥棒”,逐步推进绩效持续改进。自评聚焦问题所在。要求作为被考评单位,就本单位绩效指标落实情况,向会议提交绩效自评报告,自我评价本季度工作业绩,促使责任单位主动承接指标,催生放大绩效管理成效。上半年市局19个科室自评报告开门见山、简明扼要、直面问题,机关文风会风作风为之一振、焕然一新。分析聚焦重点突破。要求作为考评单位,就全系统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向会议提交绩效分析报告,客观分析重点工作年初目标、当前进度、推进措施、工作建议,增强绩效管理的促进拉动效应。比如,该局通过绩效分析,就“营改增”后地税征管转型方面,确立了坚持以自行征收为主、以财产和行为税收为主、以将问题解决在基层为主、以税收法律法规为主的“四为主”思路,有力推进了当前重点工作。整改聚焦工作提升。要求作为被扣分的单位,要将扣分项目、扣分原因、整改措施等事项,向会议提交绩效整改报告,由讲评会议根据主客观原因确定失分责任、评定失分分值、判定问责措施。如征管部门针对分档指标多、前段失分多的实际,坚持一条一条查原因、定措施、定目标、定责任,工作力度持续加大,上半年国地税合作不仅被评为优秀等次,还被总局专题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