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市地税局组织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演练

来源:岳阳市地税局2016-11-14 13:53
浏览量:1|| | ||

近日,为了检验市局机关面对市局中心机房突发事件时能否快速反应、是否拥有综合协调能力、能否正确落实应急响应预案,市局组织进行了应急安全演练。此次安全演练以“市局--岳阳县局”三条链路同时被汽车(或龙卷风)刮断,“岳阳县局”经备用光纤接入“县局大厅”,通过大厅到市局的扁平化链路而接入广域网为主要内容。

安全演练具体步骤分为6步:岳阳县局到市局的三条链路光纤被同时刮断,导致岳阳县局机关成为网络孤岛;市局、岳阳县局机房管理人员立即查看线路通断情况,同时立即向市局应急办报告,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决定启动应急响应预案;经检测,故障应该在光纤线路上,立即联系联通、电信公司查明断网原因。两公司回复,光纤被刮断,修复难度较大,时间可能长达5-8小时;市局决定将大厅网络通过该备用光纤连接县局核心交换机,县局办公电脑需要按照大厅所属网段来修改IP、掩码、网关访问省局、市局服务器来进行行政办公。岳阳县局、大厅两级机房维护员完成此项工作。并经三级网络管理员检测网络连接和业务运行正常;8小时后市局到岳阳县局三条链路中断故障解除,市县两级网络管理员经检测,确认市到县三条光纤连接访问恢复正常;岳阳县局、大厅两级机房维护员进行线路连接的物理恢复,上报市局后,三级网络管理员检测网络连接和业务运行均恢复正常。

通过此次安全演练,市局进一步补充完善了各类事故预案和应急处理措施的衔接性和可行性,切实提高了市局中心机房发生突发事件的综合反应和应急应变能力,确保了机房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和广域网络的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