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市地税局七项措施紧扣中心抓收入

来源:岳阳市地税局2016-11-30 13:54
浏览量:1|| | ||

一是转变征管观念。针对“营改增”后地税部门失去“以票控税”手段的形势,在全市系统通过党组会、局务会、干部大会等形式,层层进行宣传动员,引导地税干部切实转变征管观念,由“营改增”前依赖“以票管税”等待纳税人送税上门,迅速转为“营改增”后的出门找税,上纳税人的门去评税、去查税。

二是调整人员力量。“营改增”后,地税工作量和工作职能发生了根本变化,必须把部分一线力量调整到需要充实的部门。目前,全市系统已将办税服务厅和部分基层分局的富余力量141人进行了调整,其中调整到纳税评估岗98人、税务稽查岗20人、信息技术岗23人。同时,赋予县(市)区局自主权,凡征管转型所涉及的人员调配、职能调整、本局内的征管范围变动,由各单位根据实情自行研究确定。

三是加大评估力度。评估工作是利用行业信息比对筛查风险点再进行评估补税的过程,是一种见效快,程序简便,纳税人易接受的征管方式。市局要求各县(市)区局在保持现有机构数量、名称不变的情况下,将基层税务分局的职能作相应调整,设立专司纳税评估、风险应对工作的分局,同时配强配优评估力量,明确一名局领导主抓纳税评估工作,分管纳税评估分局。目前,各征收单位均成立了纳税估分局。

四是强化税务稽查。推行异地稽查,除省、市局稽查局指定外,各县(市)区局稽查局在市局稽查局的统一安排下,实施异地稽查,降低外界干扰,强化稽查权威。充实稽查力量。50人以上的单位原则上配备10-12人, 50人以下的单位在保留原稽查机构的前提下,调整为风险应对和纳税评估的职能。明确稽查任务。向市、县两级稽查下达稽查收入任务,实现以查促收、以查促管。

五是用好涉税信息平台。涉税信息平台应用目前已进入常态化、制度化,上半年带动全市系统增收4750万元。9月份起,市局对全市涉税信息平台采集的信息由按季重点推送改为实时全部推送,各县(市)区局配备1-2名专职或兼职干部负责此项工作,市局定期和不定期抽查应对质效,通报应对情况并纳入绩效考核,建立完善分管领导亲自抓、征管部门专人管、基层分局实时应对的工作机制。

六是深化国地税合作。重点推进办税服务厅的深度融合、个体税收的联控联管以及建安房地产企业税收的联合征管。在办税服务厅深度融合方面,全面推广“一窗一人一屏双系统”的办税模式,合理划定国地税办税服务厅的办税功能,做到办税人员互用、业务互办、征缴同步。在个体税收联控联管方面,建立健全“联合定税、同步征收、分别入库”的管理模式,落实先税后票,以票控税。在建安房地产企业税收的联合征管方面,成立联合征管办公室,在项目管理、税款征收、欠税追缴、发票停供、税务稽查等方面加强合作,堵塞征管漏洞,防止税收流失。

七是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抓好纳税信用常态化管理工作,以C、D级纳税人为风险管理重点,实现信用和征管的有机结合。对诚信纳税人,落实各项优待措施,对少数纳税意识淡薄,偷逃抗税严重的纳税人实行“黑名单”制度,联合多部门进行惩戒,严厉打击税收违法行为,营造“诚信得便利、失信步难行”的税收诚信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