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市地税局多措并举抓好涉税信访工作

来源:岳阳市地税局2016-12-01 13:55
浏览量:1|| | ||

 做好新时期的税务信访工作对于化解征纳矛盾,构建和谐征纳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市地税局围绕省地税局和市信访局相关要求,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前移信访工作关口,积极与纳税人沟通,及时化解信访矛盾,有效提升了形象,促进了地区和谐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该局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信访条例》、《税务系统信访工作规定》、《税务系统信访工作应急处理制度》等,将信访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与税收征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着力构建大信访格局,专门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察室等科室各司其职,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了统筹兼顾、标本兼治、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

二是转变工作理念,拓宽纳税人诉求表达渠道。该局要求全体税务干部要主动适应形势发展,紧跟时代步伐,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将纳税人的合法利益摆在首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贯彻落实信访接待机制。同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完善局长接访日制度等,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下访,及早主动化解信访矛盾。此外,充分利用12366纳税服务热线、开放日活动、纳税人之家等平台,搭建并拓宽与纳税人沟通的渠道。

三是严格工作程序,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认真落实好信访事项的受理登记制度、转送制度、听证制度、案件终结制度和督查督办制度,认真做好纳税人来信来访事项的登记、受理、办理、督办、复查、复核和答复等环节的工作,全面推动信访问题的解决,确保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四是创新工作平台,强化信访工作效果。结合纳税服务工作,在开展了“税法进乡镇”、“税法进社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重点企业纳税辅导会等活动的同时,接受纳税人咨询与投诉,把涉税信访关口前移到基层一线税务部门,增强基层处理和化解信访问题的能力,切实筑牢税务系统信访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