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纳税服务概况

来源:市国税局2017-03-21 10:27
浏览量:1|| | ||

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是税务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在新的经济社会形势下,税务机关做好纳税服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首先,纳税服务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应有之义。税务部门的执法状况和服务水平,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工作,是税务部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推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其次,纳税服务与税收征管是税务部门的核心业务。税务部门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的内容和质量直接关系到税法遵从,只有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才能更好地引导和促进纳税人自愿遵从税法、依法诚信纳税,纳税服务和税收征管相辅相成,服务工作贯穿于税收征管的全过程。再次,纳税服务是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的重要内容。只有不断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才能更好地发挥税收筹集财政收入和调控经济、调节分配、服务科学发展的职能作用,促进税收征纳关系更加和谐。此外,纳税服务还是世界税收发展的时代主题。当今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税务机关都非常重视纳税服务工作,普遍视纳税人为“顾客”,大力创新纳税服务方式和手段,积极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优化纳税服务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融洽征纳关系、完善税收管理的普遍选择和共同趋势。

纳税服务工作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近年来,我国各级税务机关牢固树立征纳双方法律地位平等的服务理念,按照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纳税人合理需求为导向,以信息化为依托,以提高税法遵从度为目的的纳税服务工作总体要求,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手段、完善服务机制、提高工作水平。一是纳税服务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国家税务总局先后发布了《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管理试行办法》、《纳税服务工作规范(试行)》、《关于进一步推进办税公开工作的意见》、《关于落实“两个减负”优化纳税服务工作的意见》、《全国税务系统2010—2012年纳税服务工作规划》、《关于纳税人权利与义务的公告》、《办税服务厅管理办法(试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合作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办法。二是纳税服务内容不断丰富。税务机关积极拓展税法宣传、纳税咨询、办税服务、权益保护等纳税服务领域及内容。三是纳税服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税务机关以信息化为依托,积极发挥了办税服务厅、12366纳税服务热线、税务网站等服务载体的作用。四是健全体制机制。为推进纳税服务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各级税务机关积极建立纳税服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通过完善领导体制、强化协作机制、健全考评机制、建立人才队伍保障机制,为纳税服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09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召开了全国税务系统纳税服务工作会议,全面总结近年来的纳税服务工作,分析当前纳税服务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纳税服务工作的开展。以纳税服务为主题召开全国性税务工作会议,标志着我国纳税服务工作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