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8-06

传染病预防知识

来源:39健康网2017-07-27 10:44
浏览量:1|| | ||

春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本文主要介绍春季传染病的预防知识。

春季预防传染病要多通风:

春季预防传染病要勤洗手:

春季预防传染病要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一、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节多发,传染力极强。

临床表现:临床以发热,皮疹及两眼发红、流泪、畏光、喷嚏、流涕、咳嗽为主要症状。病程中可出现肺炎、喉炎、脑炎等并发症。

传染源:病人是传染源,病人自发病前2日至出疹后5日内,眼结膜分泌物、鼻、口、咽、气管的分泌物中都含有病毒,具有传染性。

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尽量减少和患者及其患者家属接触是预防麻疹的关键。

人群易感性:人群普遍易感。多见于婴幼儿,但近年来由于麻疹疫苗的广泛接种,发病年龄有后移趋势。

预防措施:

1.做好保健工作,按时接种麻疹疫苗;

2.室内空气流通,流行季节少到公共场所,尤其是不满8月龄的婴儿更应该避免去人群拥挤的地方;

3.煅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

4.患者应隔离至出疹后第5日,给予富有营养,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忌油腻辛辣食物。

二、肺结核

结核俗称“痨病”,是结核杆菌侵入体内引起的感染,是青年人容易发生的一种慢性和缓发的传染病。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春季为高发期,15岁到35岁的青少年是结核病

的高发峰年龄。潜伏期4~8周。主要经呼吸道传播。

主要症状:乏力、食欲不振、消瘦、咳嗽、痰中带血,严重的会咯血、胸痛及呼吸困难等,少数急性发展的肺结核可出现高热等急性发病症状。典型全身症状主要有疲乏、食

欲减退、消瘦、低烧、盗汗,女性可出现月经不调等痰检有结核杆菌,X线胸片肺部有结核病灶。

传染源及传播途径:有咳嗽、咳痰症状的排菌肺结核病人是最主要的结核病传染源,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传染。比如飞沫;接吻;另外衣物、被褥等,都是传染的来源。

人群易感性:人群普遍易感。

预防措施:

(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即不随地吐痰.

(二)搞好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勤洗晒被褥。

(三)有病早治。

(四)传染性肺结核必须隔离治疗.

(五)广泛开展体育活动。适度锻炼身体,劳逸结合,合理膳食,加强营养,增强身体免疫力,提高自身抵抗结核病的能力。

三、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中医学称“痄腮”,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冬春季节发病较多。接触腮腺炎病人或病毒携带者后5日内可以发病,在

学校人群集中的场所易造成流行。

临床表现:发病初可有发热,畏寒,头痛,食欲减退,全身不适等症状,1—2日后腮腺逐渐肿大,体温可达39℃以上。

诊断:

1.病史:发病前2—3周有腮腺炎接触史。

2.腮腺肿胀,或可伴颌下腺、舌下腺肿服,合并脑炎、胰腺炎、皋丸炎者可有相应临床表现。

3.化验检查:血白细胞值数正常或减少,淋巴细胞相对增多。血、尿淀粉酶增高,血清抗体测定早期抗s抗体增高,双份血清抗v抗体滴度1个月内升高4倍以上。

预防措施:

1.流行期间少去公共场所,可采用腮腺炎减毒活疫苗肌注预防。

2.患者应隔离至腮肿消退。

3.患病期间饮食宜清淡,以流质、半流质为主,不宜食用酸性食物,肥腻及油炸食品。

春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但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春季预防传染病要避免受凉:

春季预防传染病要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

春季预防传染病要注意生活规律:

春季预防传染病要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

春季预防传染病要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春季预防传染病要预防接种:

春夏季节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肠道传染病、自然疫源性及虫媒传染病发生和传播的几率将大大增加。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肺结核、麻疹、水痘、腮腺炎等。鉴于近期为各类传染病流行的高发期,为了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以上是介绍几种春季常见传染病的相关防治知识,供广大师生做好预防,搞好个人、家庭和社会环境卫生,达到有效预防控制疾病的目的。

声明:本文转载自百度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健康信息,仅供读者参考,不能作为诊疗依据,不能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