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6-0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督察资讯

市委问责办一线督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今年3月以来,市委问责办配合我市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开展,统一部署,强化举措,充分发挥各地各单位问责机构职能,选派精干力量深入环保工作一线,聚焦问题导向,强化指导督办,严格问责问效,为突出环境问题的查、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提供坚强问责保障。

全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市、县两级问责机构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参与全市下派的六个督查组并对问责业务进行指导,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和我市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把发现问题贯穿于我市环保工作的各个重点环节,做到充分收集问题,准确反映问题,敢于直指问题,督促解决问题。

为提高中央督察组信访交办件办结率、约谈率和问责率,市委问责办一方面通过参与全市统一指挥与调查,指导各地各单位提高认识,抓住关键,把工作重点放到“三率”提升上来。另一方面以督办函的形式将16个带星号的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交办件对6个县市区和3个市直单位进行了专门督办,并明确了完结时限、工作要求,对查办中不负责任、造成不良后果的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任追究,确保群众来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至5月13日,市委问责办及各地各单位问责机构,已约谈274位党政干部、国有企业负责人、监管部门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村支两委负责人,中央环保督查组交办信访事193件,其中重点信访件70件,已办结123.5件,办结率为63.98%,居全省市、州前列。

市委问责办指导下级问责机构,对环境问题查、整、改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予以责任追究。至5月13日,全市共计问责干部120人,其中批评教育干部3人,行政警告3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3人,通报批评19人,诫勉谈话81人,通报批评并诫勉谈话2人,停职检查1人,调离岗位1人,免职2人,责令解聘1人,移交纪委立案调查4人;其中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44人、其他干部75人,起到较大警示震慑作用,鞭策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建设“青山绿水”的岳阳。

(记者 黄飞虎 通讯员 肖天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