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6-0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督察资讯

环境保护 贵在打持久战

经济新常态下,环保工作面临实实在在的挑战,不干在实处不行;经济新常态下,人民群众对良好环境有着真心实意地期待,不走在前列不行。头顶上的蓝天该怎么呵护才会越来越美丽?脚下的治理之路该怎么走才会越来越宽阔?一个共识已经在岳阳楼区形成:保护环境,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既要有打攻坚战的紧迫意识,又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能行霹雳手段,方显菩萨心肠”。随着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市,一场环保风暴在巴陵大地迅速掀起。在岳阳楼区区委区政府坚强有力地领导下,全区各部门单位借助中央“党政企同督”的雷霆之力,乘着“蓝天绿水净地”保卫战的强劲东风,以“杀一儆百”的勇气和“零容忍”的决心,携手共进,主动出击,迅速荡涤着环保领域的污泥浊水,有力扫除了盘踞在环保产业的“妖孽鬼怪”,使一个绿水青山的自然环境更靓,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凸显。

转型发展中的岳阳楼区,以环保督察为契机,在环保问责这把利剑所悬之处,晒出的“问题清单”、多年的环保“痼疾”被铁腕整治,个别不为、慢作为和乱作为者被敲了警钟,不少地方与部门管理者的环保观念得到进一步更新。但我们仍需清醒意识到,这场“环境保卫战”才刚刚拉开序幕。难度在于,环保整治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付出长期、超常的艰辛努力。而可预期的成功在于,全区干部群众已形成了共识:离开经济发展抓环境保护是“缘木求鱼”,脱离环境保护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只有标本兼治,统筹发展,才能真正迎来曙光。

这场“环境保卫战”,我们已经在路上;这场“环境保卫战”,最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既要从技术层面科学分析污染源清单,更要从制度层面梳理确定综合治理的责任清单;既要做好综合治理的“顶层设计”,更要拿出分阶段倒逼治理的时间表……

一座城市的共同努力,汇聚起打赢这场“环境保卫战”的坚定信心。一座城市的矢志不渝,将探索一条生态楼区的发展新路。一座城市的砥砺前行,描绘出宜居楼区的美丽愿景:从蓝盈盈的天到清粼粼的水,80多万岳阳楼区人将共建共享美丽幸福城区发展的新成果。

(弓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