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6-0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督察资讯

关于印发《关于建立环境保护督察长效机制的通知》的通知

岳环委办函〔2017〕25号

关于印发《关于建立环境保护督察长效机制的通知》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直相关部门单位:

《关于建立环境保护督察长效机制的通知》已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你们严格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贯彻实施,确保落实到位。

                                                          岳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5月22日

 

关于建立环境保护督察长效机制的通知

中央环保督察是党中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项政治体检,完成信访交办件办理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是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一项长期艰巨任务。虽然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在我省的现场督察即将结束,但整改任务依然繁重,中央、省委省政府还将不定期开展督查回访,各地各部门务必保持高度的政治定力,坚持做好后续整改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1、实行常态管理。中央环保督察组现场督察已持续一段时间,信访办理和问题整改任务十分繁重,后续的信访问题将会更加集中、问题整改将会更加困难。各地各部门要克服疲劳、厌战情绪和过关思想,继续保持良好工作状态,以问题为导向,狠抓后续整改工作,做到思想不松、队伍不散、力度不减、工作不断,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本台帐,一抓到底。要以此为契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形成常态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区域环境总体质量。

2、突出问题整改。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确保交办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一要挂号销号。要建立信访交办件办理台帐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台帐,实行挂号销号制,对短期内能整改到位的,立行立改,逐一销号;短期内不能整改到位的,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分步实施到位,逐步销号。二要定期调度。要建立定期调度会议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亲自调度、亲自督导,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各项整改工作。三要举一反三。要认真梳理分析群众反复投诉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排查,以点带面,切实解决行业性、区域性、复合性和累积性的共性环境问题,杜绝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整改方式。

3、坚持疏堵结合。对关停企业不能简单一关了之。各县市区要进行专题研究,超前部署,综合考量关停可能带来的各种经济和社会问题,迅速拿出善后保障方案和措施,确保社会稳定。一要依法行政。要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和政策要求,重点针对督察期间采取的临时措施、快查快处中存在的问题,规范执法行为,完善相关手续。二要疏堵结合。要积极梳理企业关停淘汰等后续问题。对在督察期间临时关停的企业,各县市区要进一步梳理,对通过整改仍达不到环保要求的,该取缔的依法依规关停取缔。对能够整改到位的企业,要采取分类施策、联点帮扶,比如上环保设施等等,帮助企业解决环保问题,尽快恢复生产。要整合劳动人事、金融财政等方面有利政策和资金补贴,妥善处理人员失业、企业转型、民间借贷和遗留环境问题处理等方面问题,引导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大力促进环境保护与企业发展双赢。三要加强监管。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履行监管职责,针对已办结的信访件和整改到位的突出问题,定期与不定期开展巡查,建立现场监管台帐,防止问题死灰复燃和污染反弹。

4、健全资料台帐。资料台帐是信访办理和问题整改的重要依据,各地各部门必须及时收集整理,规范立卷建档,以备各级督查回访检查。一要完善各类台帐。重点建立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中央及省交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日常监管、督查问责等台帐,定期更新进展情况。二要收集资料档案。按照一案一卷的要求,重点收集信访办理和问题整改过程中的审批文件、执法文书、整改方案、监测数据、情况汇报、督查问责等资料档案。三要及时报送信息。各地各部门要保持信息收集、审查和报送渠道畅通,随时掌握信访办理和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并按照真实、准确、快捷的要求,每月于15日、30日前向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和相关档案资料。

5、加强督查问责。市委市政府将坚持常态开展环保督察督查,后续还将派出六个督查督察组定期与不定期开展督查,对照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的《岳阳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任务清单》和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下达的整改令时限要求,对思想放松、工作敷衍的,超时未按要求整改到位、临近整改时限且明显无法整改到位的,整改后反弹严重的,应追责而未追责和问责不到位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各地各部门也要将日常监管与市级督查相结合,建立督查问责台帐,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强化工作督查,确保整改不留空白,不挂空挡。

                                                                            岳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