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6-0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工作简报

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简报(2017年第9期)

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

工作简报

2017 年第 9 期 总第 15 期

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 年 5 月 2 日

 

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

部署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的边督边改工作

5 月 2 日下午,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第 103 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近期环境保护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就抓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的边督边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坚韧的毅力、更有力的措施,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战役。要增强思想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湘江、洞庭湖保护和治理为重点,带动全省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以实施河长制为突破口,把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要主动排查整改,对群众举报环境问题和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明确具体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边查边改,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

专题调度我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进展情况

5 月 2 日上午,在中央环保督察组驻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湖南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组长陈向群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我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进展情况和有关重点案件查办情况。他强调,要继续高度重视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建立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突出环境问题和环境信访问题办理的责任追究机制,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严肃查处有关案件;按照要求配合搞好下沉市州督察;加强督察信息公开力度。

会后,向群常务副省长带领省协调联络组的几名负责人向中央环保督察组领导汇报了有关情况。

 

我省在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过程中落实一批责任追究

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立行立改的有关要求和杜家毫书记在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督察湖南省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我省在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过程中,依法快速查处,强化责任追究,通过典型案件办理,推动环保责任落实,立行立改成效初步显现。 24 日下午 3:00 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开通举报电话和邮政信箱以来,截至 5 月 1 日,共向我省分 7 批次交办信访件 645 件(来电 572 件,来信 73 件),其中重点件 190 件。已办结 33 件(其中 28 件属实、5 件不属实),责令整改企业 540 家,立案处罚 150 起,罚款金额 800.4345 万元,立案侦查 13 起、行政拘留 13 人、刑事拘留 2 人,问责 24 人,约谈 37 人。湘潭市加大办理力度,全省目前共办结 33 件中,湘潭市办结 13 件(共被交办 46 件)。湘西自治州加大查处力度,对 4 月 30 日前交办的 3 件信访件全部立案处罚,其中,对信访举报的一起未经环评审批噪声扰民案件,开出了有史以来最高 400 万的罚单。娄底新化县纪委严肃查处炉观镇金鑫排蜡经营部废气污染案件,对炉观镇政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县经科信局、县环保局等单位监督不到位和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决定对炉观镇安环站、县工商局工商所、县公安局炉观派出所等五人给予党内或行政警告处分,对县经科局、县环保局等有关人员予以约谈或通报批评。怀化通道县纪委严肃查处利民畜禽产品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废水污染案件,对县畜牧水产局、县环保局、县水利局等单位监督不力等行为,决定对县畜牧水产局畜牧站、县环保局、县水利局等五人进行诫勉谈话。岳阳市环保局严肃查处岳阳楼区恒大南湖半岛住宅小区未批先建案件,对在该项目环评审批中把关不严、执法不力等行为,决定对岳阳楼区环保分局两人进行诫勉谈话。

 

报: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湖南省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成员

送:湖南省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各专项组、各市州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731)85698043(兼传真) 邮箱:huanbaoduchab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