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6-0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工作简报

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简报(2017年第15期)

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简报

2017 年第 15 期 总第 21 期

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 年 5 月 15 日

 

许达哲省长就环保督察

边督边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5 月 14 日,许达哲省长就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 5 月 11 日编印的《环境保护督察》第 24 期“第三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进入下沉阶段继续督促地方抓好边督边改工作”作出批示:请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督促市州抓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进一步提高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结率。

 

杨光荣副省长调度部署

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协调联络工作

5 月 14 日上午,省政府副省长杨光荣主持召开配合中央 环保督察协调联络工作碰头会议,调度前段工作,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以下简称省协调联络组)副组长陈仲伯、陈爱林、王一鸥,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王洪斌以及省协调联络组各专项工作组组长、联络员,省环保厅班子成员,整改督办专项工作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前阶段,各级思想认识站位高、协调联络配合好、边督边改力度大,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有条不紊、顺利推进,得到了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的认可和肯定。5 月 9 日,国家环保督察办以“湖南部分群众纷纷感谢环保督察” 为题,专刊向全国印发推介了我省的做法。

会议指出,中央环保督察即将进入第三阶段,主要任务是汇总情况、补充调查、交换意见、交办案件、形成报告,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重要,各专项工作组、整改督办工作组要清晰认识形势、珍惜和把握时间,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一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要求不变、标准不降,注重细节、强化协同,扎实做好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的各项工作,高效高质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二要进一步加大督察督办和统筹调度力度,保持尺度不松、力度不减,严格把关、严肃督导,对环境信访交办件和突出环境问题,要认真办结和整改到位,做到违法行为查处不到位的不放过,责任落实、责任追究不到位的不放过,办理结果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三要进一步紧 盯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健全责任体系、常抓不懈,加快构建和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保护工作的长效机制。

杨光荣副省长强调,下阶段,配合中央环保督察要重点抓好六方面的具体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协调服务配合工作。要加强与督察组的联络对接,及时了解和解决督察组督察工作需求。要注重细节、提高品质,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二是提高信访交办件的办结率和群众的满意度。下阶段的工作重点是信访交办件的办结。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和发现的突出环保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及时办结、整改到位;要进一步加大对市州信访交办件办理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的督察督办力度,根据需要对省直单位进行督察督办;要动真碰硬,切实解决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问题,以扎扎实实的成效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督察工作的重点是提高办结率,更早更多更好地整改问题。三是做好总结、提升、汇报及资料收集等工作。中央环保督察进入第三阶段后,配合环保督察的工作重点要从一般性的工作部署转到督察督办和情况汇总、总结提炼上来。各专项工作组、整改督办工作组要加强情况收集,积极主动向督察组提供相关数据和典型案例;要加强对我省配合环保督察工作经验的总结提炼,形成具有湖南特色的亮点和经验做法。四是依规问责、精准问责。要对照《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湖南省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明晰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环保工 作责任,找准责任主体,做到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权责一致、失职追责。问责过程中,既要对失职、渎职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进行问责,也要对涉事企事业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五是做好媒体舆情和信息公开工作。要严把舆情宣传关,注意宣传报道重点和舆情引导;要及时公开信访件的办理情况和整改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六是建立机制形成常态。环保督察不是一阵风,要以此次环保督察为新的契机、新的起点,建立机制,形成常态。要超前谋划,早研究、早汇报、早形成具有湖南特色、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通过中央督察组的督察,在实实在在地整改大量问题的同时,实实在在地推进湖南完善环境保护工作的长效机制。

杨光荣副省长还要求办好相关简报。即继续办好“督察工作简报”和“办理情况专报”,综合协调组要加强对边督边改情况的调度,及时收集汇总情况,每 3 天一报告;同时要办好“督察督办情况简报”,整改督办专项工作组要及时调度汇总、分析对市州信访件办理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的督察督办情况,每 3 天报告一次进展情况。

 

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湖南省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成员

送:湖南省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各专项组、各市州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731)85698043(兼传真) 邮箱:huanbaoduchab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