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6-0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媒体聚焦

湖南岳阳: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立行立改

人民网长沙5月4日电 近日,湖南省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现场督导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在位于岳阳市南湖新区月山管理处湖州管理中心一家屠宰场,当听到周边居民交口称赞“政府动作真快,关得好”时,他凝重的脸色渐渐舒展,严肃地说:“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要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边督边改,不遗余力,不留死角。”

恶臭刺鼻,废水只经简单沉淀直排洞庭湖的这家屠宰场被当地居民举报,是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给岳阳市的一个问题。接到交办件后,南湖新区管委会迅速责令有关部门实地调查,对其依法关停,拆除违规设施。

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是对推进生态建设和环保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把脉会诊。4月24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湖南省工作动员会一结束,岳阳市随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进行安排部署。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做到主动接受督察、坚决配合督察、全力支持督察。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问题要全部打收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切实解决一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岳阳市第一时间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件进行调查核实,建立专门台账,分类施策,挂图作战,实行挂号销号制。市委、市政府组织6个督察小组,对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落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察,根据具体情况督导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有力整改。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委问责办和市检察院等单位抽调骨干力量对懒政怠政、弄虚作假、查处不力等行为进行问责和处理。在市直主流媒体开辟专栏、专题,聚焦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对老百姓反映特别强烈的诉求进行公开曝光,跟踪报道。

4月25日至5月2日中午,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已转交岳阳市环保突出问题63个,岳阳市已办结11个,责令整改26家,立案处罚13家,罚款金额73.28万元,立案侦查2件,行政拘留2人,问责2人。“下一阶段进一步压实属地主职责任,切实加大信访件的办理力度,充分发挥问责威慑作用。”岳阳市政府一名负责干部说。(陈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