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6-0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媒体聚焦

全面打赢环境污染问题整治“歼灭战”——“坚持绿色发展 确保发展与环保互促共赢”系列评论之四

岳阳日报评论员

中央环保督察是对全国各地环保工作的一次集中“巡视”,掀起了新一轮环境保护的“大风暴”。前段,环保部华南督查中心在我市督查时发现问题31项;省长许达哲在岳阳检查环保工作时,重点指出了6个问题;省环保厅《岳阳环保暗访实录》列举了5大类问题;我市环保部门也认真排查了系列环保突出问题,据统计,目前我市根据“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共收集了整改问题478个;特别是到5月5日止,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转办我市群众信访举报案件91件。这些问题,既是我们工作的短板,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需要全面“认领任务”,全部“打好收条”,严格锁定问题清单,一个一个地彻底整改、彻底销号,确保全面打赢环境污染问题整治“歼灭战”。

必须以超常的决心抓整治。消灭环境污染,首先要消除“思想污染”,没有根子上的认同,就不会有根子上的转变。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生态就是生命,环境就是民生”的新型环保理念,把环境污染整治当成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要中心工作、一项重点民生实事,以最坚定的决心、最严肃的态度抓落实。要摒弃“蒙混过关”的心态,环保督察不是“棉花棒”,而是“杀手锏”,绝不能敷衍“交差”,应付“交卷”,而要下真功、下苦功、下实功,一项一项把污染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要保持“久久为功”的工作定力,污染整治绝非一日之功,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保持定力,久久为功,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向污染“宣战”,做到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兵。

必须以超常的措施抓整治。环境污染整治没有价钱可讲,没有退路可言,各级各相关单位都要“背书”负责。要集中人力。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污染整治没有“局外人”,要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按照“党政主导、部门联动、企业配合、群众参与”的要求,把方方面面的力量都调动发动起来,打一场环境污染整治的人民战争。要集中项目。在相关项目安排上,要“收拢五指”“打包打捆”,最大限度地向环境污染整治领域倾斜,特别是要抓好截污管网、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等环保设施建设,确保环保硬件真正“过得硬”。要集中资金。没有资金保障,污染整治就会成为“无米之炊”,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支持金融资本、社会资本进入环保领域,确保环保资金不断“链”,污染治理不断“粮”。

必须以超常的进度抓整治。环境污染问题治理等不起、慢不得,有无数双眼睛在时时刻刻地盯着,等一天污染就会多一天,慢一秒污染就会多一秒,最终付出的生态代价和治理成本就会越来越高,必须立说立行、立抓立改。对每一个环境污染问题,都要严格限定整改期限,明确整改进度,把环境污染整治的工作量、任务量、工程量分解到每一月、每一天,决不能像常规工作一样按部就班,还是走一步看一步,还是过一天算一天,而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充分打好工作的提前量,倒逼任务的完成量,确保全面、坚决、彻底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

必须以超常的纪律抓整治。严明的纪律是抓好环境污染问题整治的一道重要“保障线”。这次中央环保督察是近年来力度最大、要求最高、问责最严的一次环保督察,在前两批16个省市区督查中,已拘留720人、约谈6307人、问责6454人,表明了中央在环保上出重拳、下猛药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岳阳环境污染问题整治任务多、时间紧、压力大,必须以最严格的纪律约束抓整改。各级党委、政府要压实“领导责任”,真正把担子担起来,凡因工作不力,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一律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各相关部门要严格“监管责任”,凡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环境污染问题整治在规定时间内不落实、不到位的,一律从严问责追责,坚决做到“不换状态就换人”;各污染源头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把污染整治当成企业的“生命线”“保底线”来抓,凡因超标排污、非法排污,在环保督察中拖了全市后腿的,要“枪打出头鸟”,做到“首犯必查”,一律从重从快顶格处理,严防其他企业“看样”“跟风”。

环境污染问题整治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有什么样的工作状态,就有什么样的整治结果。岳阳要实现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建设同频共振、同步推进,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把环境污染问题整治作为一项“铁任务”,一项“死命令”,以超常的力度抓落实、抓到位,惟其如此,才能向560万岳阳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