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园区建设大会战

“放管服”改革跑出“五好”园区建设岳阳“加速度”

2023-07-01 14:53 来源:华声在线 字体:【 浏览量:

  10个省级及以上园区为796家企业就近高效办理行政审批事项5831项

  一枚印章管审批,园区事园区办,一件事一次办……2022年初,岳阳市政府深化园区“放管服”改革,赋予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和湘江新区湘阴片区首批205项市级管理权限,同步,各县(市、区)政府向辖区内省级园区赋予若干县级管理权限。

  一石激起千层浪。去年以来,全市10个省级及以上园区共为796家企业就近高效办理行政审批事项5831项,企业满意率98.4%,跑出了“五好”园区建设岳阳“加速度”,打好了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持久仗。

  “四即”改革让审批更简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沃土。在岳阳各产业园区,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的“四即”改革热潮一波接着一波。

  岳阳经开区联东U谷项目二期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改革,实行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挖掘城市道路和街道两侧公共用地许可证三证联办、同步送交,设路标,轰油门,改变原来“材料不齐不能办”的审批困境,实现从串联办理模式变为“边受理边完善材料”的并联化推进模式。

  湘阴高新区聚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出台园区“极简审批”工作细则,中联重科新材料湘阴标杆工厂50天内报批报建手续“四证齐发”,两个月实现“净土交付、即签即建”目标,助推全省签约投资最大的制造业项目在岳阳成功落地、扎根生长。

  园区赋权让服务更优

  近年来,岳阳以园区改革为切口,以园区赋权为抓手,坚持“为发展放权、为办事松绑”,让园区“当家作主、轻装上阵”,释放园区新活力,增添发展新效力,岳阳园区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湘阴县以高新区机制体制改革为契机,调优配强园区专业化“帮代办”队伍,依托政务服务大厅“园区事园区办”绿色专窗,2名“店小二”厅内帮申报、4名“快递小哥”厅外盯着跑,服务方式从大厅“窗口前”开到企业“家门口”,企业手续办理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升级,为企业提供高效帮代办服务150多次。

  汨罗市提升园区亲企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能力,探索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区的长沙(汨罗)上元产业港商业厂房,实现汨罗首个商品工业厂房“交房即交证”。

  谋划在前,谋定后动。

  今年,我市将调整优化第一批赋权事项54项(其中,调整赋权方式33项、取消下放21项),涉及市直部门单位5家;启动下放第二批赋权事项90项,涉及市直部门单位14家,进一步提升赋权精准度,优化“园区事园区办”闭环服务体系。

  机制赋能让环境更优

  改革进入深水区,全市各级各部门创新机制,让营商环境更优。

  我市支持有条件的园区积极争取市场准入、工程建设等领域省级权限下放。加强下放承接和实施效果的跟踪评估,督导相关部门做好业务培训和指导,研究建立“能放能收”的动态调整机制。打造园区和自贸区涉企经营、项目建设“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进一步激发园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行动在先,实干立本。

  为升级园区全科集中审批,我市着力推动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完善汨罗、临湘、华容产业园区“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进一步提升云溪、平江等产业园区“一站式”和湘江新区湘阴片区先进制造业“放管服”改革综合服务能力,赋能岳阳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临湘高新区获评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纳入全省园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试点,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平江高新区、汨罗高新区等7个园区获评省“五好”园区创建先进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