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8-22
归档时间:2018-08-22
归档时间:2018-08-22
归档时间:2018-08-22
归档时间:2018-08-2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湖南环保督察专栏 > 督察资讯

陈书山深入华容县调研督导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昨天,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陈书山深入华容县调研督导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市委书记刘和生,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等一同前往。

今年来,华容县以华容河整治为重点,打出保水增量、截污减排、网箱拆除、畜禽退养、岸线整治、日常巡河等十大“组合拳”,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该县将农村“空心房”整治作为农村环境大改善、生态大修复、建房大集中、面貌大提升、乡村大振兴的重要抓手,拆除“空心房”105.4万平米,腾地复垦1205亩,17个集中建房点开工建设。

走进三封寺镇墨山铺村、松木桥村、辅安村“空心房”整治集中建房点,道路宽敞,房屋整齐,生态绿化、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环境优美。来到建房点,陈书山细致了解集中建房点规划、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方面的情况,对我市以“空心房”整治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治理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三封寺镇复兴二砖厂拆除后,已复垦水田60多亩。在整治项目现场,陈书山表示,整治工作不仅解决了生态环保问题,还走出了一条集约节约土地资源的新路子,值得推广借鉴。随后他还察看了莲花堰村美丽乡村建设现场。

调研中,陈书山指出,岳阳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是根本性改善农村雨污分离、黑臭水体治理、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生态环保问题的创新举措,不仅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同时对长江生态修复和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指导意义。希望岳阳进一步加大力度,取得更大成效,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岳阳模式”和“岳阳经验”。

陈书山强调,华容县临长江滨洞庭,生态环境治理任务重、压力大,特别是华容河治理任务艰巨,要进一步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级环保督察的工作要求上来,真正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

刘和生表示,一定认真落实好此次省环保督察组调研督导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构建生态发展新格局。要在产业项目建设上严控环保准入门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倒逼转型升级,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在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中坚持“拆、建、管”并重,把沿江环湖等环境治理重点区域纳入“空心房”整治重点,推动黑臭水体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向纵深推进,显著改观农村面貌,走出一条具有岳阳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

(记者 李亦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