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4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 媒体聚焦

“回头看”,盯稳群众的生态获得感

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为契机,我省各市州党政主要领导连日来纷纷赴一线督办环境问题整改,并表示:要落实整改责任,进一步转作风、抓落实、办实事、求实效,巩固成效,立行立改,进一步明确方案、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加快整改步伐。

蓝天碧水净土,既关乎高质量发展“颜值”,亦决定着美好生活“品质”。朋友圈里赶集似的“晒蓝天”,网红们打卡山水盛景,皆不过是因为常态的优良自然环境成为稀缺生态场景。环保督察“回头看”,是带着问题导向扮演啄木鸟的角色,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看看老大难的环保问题有没有真正刮骨疗伤、查查深水区的生态难题有没有真正配好药方。“回头看”,说到底,还是看地方职能部门有没有真正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环境需求落到实处、放在心上。

以增强人民生态获得感抓整改,这是湖南做好环保督查整改工作的一个突出主旨和特点。环保作为,亦是“不看广告看疗效”。道理很简单:整改的目的,是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基础上,让生态环保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相协调。匹配如何、协调怎样,历史还是交给人民群众去评判。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说,整改得到位不到位,人民群众是最有发言权的。群众身边的一条河、一块地、一片天,就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舒展开来的最现实的考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今年6月13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动员全省各方力量,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从抓主要矛盾的的辩证法来说,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确实是很好的契机,不仅“稳民生”、亦能“解痛点”、“破难题”。

一言蔽之,生态获得感是群众安身立命之本、是百姓利益关切之急,以人民为中心的权利作为责无旁贷。

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抓环保督查整改,使得湖南的行动三字可以总结:真、快、实。一是真改不敷衍。各级党政领导深入地方一线,真抓问题、真改问题。二是快改不磨蹭。哪里有问题,就立即抓整改,深入了解工作实情,倾听群众意见。三是实改不花哨。突出强调人民群众的生态获得感和满意度,压实整改责任,讲求整改实效。

“有智不如乘势”。环保工作,最大的“势”,就是人民群众的生态获得感。湖南各市州党政主要领导赴一线督办环境问题,既是诚恳接受督察、主动配合督察、全力支持督察、有力保障督察,亦是如杜家毫书记所言“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回头看”,盯稳生态获得感,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才会在聚力奋斗中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