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4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 媒体聚焦

动真碰硬打好湖南环保攻坚战

10月30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南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表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是对湖南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体检”,更是对湖南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的“政治体检”。(10月31日 湖南日报)

洞庭湖区生态环境问题是否有所缓解,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是否得到根治,突出环境风险问题是否得到处理……此前,中央环保督查组向湖南省委反馈了存在的典型问题,各地开展了环保整改专项行动,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此次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南开展“回头看”,我们应当借此机会,直面环保痛点难点问题,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对湖南“环保攻坚战”来次全身心的体检,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支撑。

提升思想认识,用实际行动检验整改成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环保督查整改不能停留在喊口号上,而是要用实际行动去检验。各级领导干部须提升思想认识,把“落实环保督查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民生任务来抓,洞庭湖生态修复工作哪里没有做到位,自然保护区网箱养殖和非法捕捞问题突出是否妥善处理,面对环保督查反馈的问题,我们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用行动、用成效来检验整改效果。

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抓督查整改。湖南素有“有色金属之乡”和“鱼米之乡”之称,但由于部分地区开发过度、保护不力,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环境问题已然成为治理的难点和痛点,也成为湖南绿色发展的绊脚石。各地应该根据中央、省市环保督察组提出的问题,明确问题责任清单,一项一项对照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洞庭湖水环境质量恶化、有色金属行业污染隐患等突出问题,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整改时限,全面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强化问责机制,动真碰硬打好环保攻坚战。我们欣喜的看到,湖南在处理洞庭湖下塞湖矮围问题上的切实行动,62名公职人员被严肃问责,彰显了湖南打赢环保攻坚战的坚强决心。同样,在其他环保领域,我们也要树立起问责机制,对环保督查整改树立“第一责任人”机制,督促有关领导干部严格履职尽责,使其自觉扛起督查整改的政治责任,动真碰硬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湖南环保攻坚战的号角已然吹响,环保督查“回头看”既是对湖南环保攻坚战的检验,更是湖南在环保领域查漏补缺、亡羊补牢的机会,各级部门应不折不扣的接受和配合督察组“回头看”行动,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地位,动真碰硬、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以绿色发展彰显湖南作为。

(文/庄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