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4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 媒体聚焦

环保问题整改,如何“真改见效”

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湖南期间,湖南省14个市州党政负责人纷纷走上“一线”,对群众密切关注的环境问题进行现场核实,对问题整改进行现场督办,切实确保责任落实到位。(11月16日《中国环境报》)

早在10月30日,湖南召开了一个高规格的动员会,在这次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部署了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支持、主动配合”,这项工作就是主动接受和配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的“回头看”。这期间,市州党政“一把手”走上整改“一线”,这正是对环保问题整改部署的深入落实落细。

回头看,要的是“接地气”。环境督察“回头看”,协调会议要有,追责问责要有,走访一线更要有。“一把手”进工厂、下矿区、查水域、访民居,实打实踏在基层土地上,这就容不得半点敷衍。

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在渣土、粉尘、污水等治理项目现场时,每到一处,就对台账找问题,看实效,并详细了解问题的成因及解决问题的整改方案。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的“一线工作法”更是指向鲜明,“干部在一线工作、领导在一线指挥、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提升、绩效在一线考核、奖惩在一线兑现”。

只有在一线,才能切实了解问题的成因及解决问题的整改方案,压力传递才更加到位,责任主体才更加夯实。

回头看,要的是“真行动”。“真看,真听,真感觉”后,就要“真改,见行动见实效”。弄虚作假,心存侥幸,放任问题,都会“露出马脚”,最终失了人心,也影响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形象和督察制度的严肃性。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在督办“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臭气扰民”问题时,走访企业车间、周边居民区和商户,明确提出企业要倒排时间、加班抢工,尽全力将周边群众所受的影响降到最低。

“真行动”的雷霆方式之一,就是不打招呼、轻车简从、直奔一线,也是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在督导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信访件处置情况时,采取的方式,现场核实,彻底堵上了“走走形式,做做样子,敷衍整改”的可能性。

回头看,要的是“严整改”。不等问题被曝光,主动去曝光问题,对于已经发现的问题严加整改,也是一次正面宣传。环境督察“回头看”,本就是对已发现问题的再推进,再督促。相关问题是否整改,瞒不住群众,是否“正心诚意”,群众心中也自有一杆“公平秤”。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云溪片区环境问题,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的湖南首起典型案例。在岳阳市11月15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上,决定从即日开始全市就要进入决战状态,要分秒必争、赶抢进度,从速从快予以整改,最大限度地恢复水体原貌。其中“所有未达标废水严禁排入园区工业废水管网,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销号交账”。这说明,我们需要企业自律,地方自觉,也需要“回头看”制度来追责问责,传导压力,夯实责任。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回头看”为了什么?不为浮皮潦草面子工程,而是为了环境问题得到切实整改,百姓真正满意,环境真正改善,“回头看”答卷才算真正合格。

文/伍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