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4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 督察资讯

李爱武:护好一江碧水 开创环保新局

11月27日,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说,今年来,岳阳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和勇气,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岳阳生态发展新格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是对各地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的一次‘再扫描’‘再体检’。”李爱武介绍,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目前,20项整改任务已销号15项,剩余5项达到时序进度。其中,涉砂经营秩序、长江岸线码头、湖区矮围网围、城乡黑臭水体等4项专项整治工作较具代表性。

截至目前,岳阳市洞庭湖环湖地区取缔非法砂场码头256个,长江沿线取缔非法砂石码头39个,涉砂经营秩序明显好转;关闭长江岸线湖南段小散泊位42个,关停危险渡口13处,退出长江岸线7302米;所有违规参与经营的公职人员均已分类处置到位。

下塞湖矮围事件发生后,岳阳市立行立改,在17天内即全面拆除非法矮围,恢复了自然状态。该市城区32处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20处,剩余12处正在抓紧整治。中心城区最大的黑臭水体东风湖已基本重现水清岸绿新面貌。

11月14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云溪片区环境问题典型案例。岳阳如何整改?李爱武介绍,通报公布的第二天,岳阳市区两级分别成立调查整治联合工作组和整改工作指挥部,对通报指出的3个问题逐个制定整改方案。对3个问题整改严格跑表计时、限期交账,目前违法占用湖泊问题基本整改到位,20家偷排漏排企业全部关停整改,云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将于12月启动建设。对7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已向公安部门移交环境违法案件1件,并启动了问责程序。同时,在全市启动工业园区(集中区)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将整改范围延伸覆盖至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的所有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全面压紧压实党政属地责任、园区主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并通过织密制度“保障网”,筑牢生态环境“防火墙”。

作为江湖名城,岳阳如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李爱武表示,岳阳目前主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以大江大湖治理为重点,守护好一江碧水。全面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格落实河长(湖长)制,统筹推进长江、湘江、洞庭湖和南湖、东风湖、松杨湖等治理,着力建设城水相依、山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美丽宜居岳阳。

以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呵护好一片蓝天。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抓好工业大气污染防治、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让岳阳人民可以惬意深呼吸。

以土壤污染治理为重点,保护好一方净土。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企业污水排放监管,严厉打击超标排放和直排、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继续抓好畜禽水产退养工作,坚决防止污染“上山下乡”。

李爱武表示:“我们将继续保持环保突出问题整治高压态势,以‘万全准备’确保‘万无一失’,用‘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李爱武表示,“要让岳阳人民身边的湖水清澈如镜、头顶的天空湛蓝如画、脚下的大地翠绿如茵!”

(文/徐亚平 岳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