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1-9月污染防治落实情况

来源: 【字体:

1至9月,岳阳市31个考核水质监测断面,总计监测275次,水质达标率为93.1%。其中Ⅰ至Ⅲ类水质217次,占比78.9%;Ⅳ类水质53次,占比19.3%;Ⅴ类水质4次,占比1.4%;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9.5%,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开展工业企业提标改造。现已启动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1#、2#、4#小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目前1#、2#机组已完成招标采购程序,立马启动施工。二是加快推进VOCs治理。目前,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VOCS排放重点源中6家VOCS排污单位已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要求按时间完成安装联网任务。排气口高度超过45米的高架源正在摸底中,摸底后立即下达安装任务。三是开展锅炉综合整治。全市8家锅(窑)炉提标改造已完成6家,持续推进2家。五是加强施工扬尘、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全市386个在建项目有372个项目基本落实“6个100%”扬尘防治要求,达标率96.37%。其中中心城区185个项目已全面落实“6个100%”扬尘防治动态要求,所有监管项目全部悬挂扬尘防治责任牌、配备了专门保洁人员。基本上全部项目还配备车辆自动冲洗设备、雾炮机、围挡喷淋、扬尘监测设备。六是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已对我市所辖范围内柴油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形成日常监管的长效机制,逐步淘汰不达标车辆机械。我市从2016年12月1日起,不再对购置装用“国二”柴油机的农业机械办理农机购置补贴,从政策上引导农民购买使用先进适用低排放的农机具。截至目前,全市报废农机具127台,报废补贴金额92.9万元。

二、水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重点行业企业整治。2019年2月,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工业企业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湖南科力嘉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通过审核评估验收工作;组织13家企业申报2019年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计划,目前,这些企业的清洁生产方案正在实施过程中,10-11月将组织专家对13家企业的改造情况进行审核验收。二是整治黑臭水体和不达标水体。2019年剩余未完成的5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均在东风湖及周边,1-9月份,上上湖完成约60%;上湖完成进度约85%;中湖完成进度约55%;下湖完成进度约40%;撇洪渠及电排站前池完成进度约55%。另外东风湖环湖截污管网拟建13.65公里,截止目前累计完成9.5公里(占比约70%),剩余4.15公里计划于12月底完成。马壕二期污水处理厂已于7月份建成试通水。乡镇黑臭水体治理任务11处,已完成9处。三是推进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12家工业园区17个片区,都已于2017年底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含一体化模块式污水处理设施)。岳阳县台创园因无涉水企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未正常运行,暂未与环保部门联网;华容工业园洪山头片区因无企业进驻,园区污水处理厂正在加紧建设,暂未与环保部门联网,其余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均安装在线监测与环保部门联网,园区污水实现达标排放。两个未建成污水处理厂的工业园区作为政府重点工作正在加紧建设,华容县工业集中区洪山头片区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预计年底完成建设任务;弼时工业园一体化模块式污水处理设施已与环保部门联网,实现在线监测,园区污水处理厂设备已基本安装完成,剩余任务预计年底完成。四是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全市83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已经完成市级审查,将于10月底正式上报省政府。五是强化执法监管。共计出动执法船艇882艘次,出动执法人员1924人次,检查各类船舶2600余艘次,查处各类防治船舶污染水域环境相关案件74起(艘次),罚款总计30.04万元。六是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2019年提标项目,临湘市已基本完成;岳阳县、云溪区、屈原区3个项目临时提标基本完成;平江县已完成总进度的24%;汨罗市已完成总进度的50%;君山区一厂已完成基础工程80%。城区南津港、湖滨、临港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均已基本完成土建工程,进入安装调试。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开工24个,其他项目正在进行前期。七是全面加强配套管网建设。2019年三峡集团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PPP项目,先期试行项目湖滨污水系统收集管网完善工程管网建设累计完成5.5km,占设计总量的90%;新建管网累计完9.8km(其中路面恢复已完成6.5km),约占设计总量的36%。

三、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分类深化重点区域综合整治。我市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共有8个,目前,公田镇铀矿区、张谷英金矿区历史遗留重金属废渣安全处置工程和广兴化工公司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已完工并通过了正式验收;九龙台原工业场地污染土壤修复工程、新开钒矿区重金属污染场地修复项目、原三阳乡化学农药厂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项目、原湘阴县铅冶炼厂土壤治理项目和南江镇龙登坡铅锌采矿区遗留废石尾砂污染治理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效果评估;原氨基化学品厂周边土壤治理修复工程正在稳步实施,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5%左右。二是强化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污染源管控。27个乡镇的55个点、总量约9.6万吨生活垃圾的清理整治任务已全面完成。此外,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任务之外的106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了整治。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基本达到了“清运、无害化、平整复绿”三个百分之百的标准。

四、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工作

一是加强沿江化工污染整治。出台《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方案》,对长江沿线的临湘儒溪工业园、城陵矶新港区、君山工业园,新增化工企业实行“一脚踩死”,确保增量为零;对存量化工企业强化环保检查,实施更加严格的污染排放标准,严格控制排放总量,提高排污口入江水质,坚决防止“化工围江”的现象。二是推进“三磷”综合整治。自今年5月份开始,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100天的洗涤用品市场专项整治。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60人次,检查经营户2650余户,其中取缔违法经营者户数12户,责令停止经营36户。抽取洗涤用品样品100份,已全部送检。三是深入推进非法码头整治。启动了长江沿线港口企业的“提质改造”工作,现已批复10家港口经营企业28个码头泊位的“提质改造”实施方案,预计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任务。严控小水电无序发展,我市“绿盾2018”清查发现存在环境影响问题的19处电站,截至目前,所有电站均按整改方案按时完成了整改。四是严格岸线保护修复。在东洞庭湖保护区、横岭湖保护区完成岸线整治9.12公里;在洞庭湖区完成洲滩整治20处。沿江华容、君山、云溪、临湘县2019年已完成岸线绿化1.3万亩,在长江大堤内垸营造高标准示范防护林带3处10公里。五是实施生态保护修复。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通过三峡后续项目,已完成洲滩3000亩和沉水植被种植1500亩、鸟类微生境改造1500亩,拆除非法围湖60000亩、沉水植被恢复4500亩,洲滩植被恢复1500亩,以及0.1亿尾定居性鱼类放养工作;实施东洞庭湖退耕还湿修复湿地面积3900亩;横岭湖洲滩退耕还湿1500亩;共完成洞庭湖区湿地修复和恢复面积7.7万亩。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