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17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主动谋划 靶向发力 全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来源:岳阳市优化办 发布时间:2020-10-26 15:14 浏览次数:

  2020年以来,在省优化办的精心指导下,岳阳市优化办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组织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打造审批更少、机制更活、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经济发展环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度、获得感。

一、主动谋划,打开全年工作局面。

  对标“保三争二”目标任务,积极谋划,主动汇报,争取支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创优岳阳经济发展环境。一是在“早”上下功夫。年前起草了《岳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6个全年工作引领性文件,并于3月13日在全市各县市区优化办主任会上下发;调整了岳阳市机关效能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小组成员,新成立了由市长李爱武任组长的领导小组;2月26日,市优化办在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上做优化营商环境表态发言;3月17日,市长李爱武主持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全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二是在“实”上动真格。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印发了《岳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方案》,持续深化企业开业经营“110”、不动产登记“160”、工程领域审批“170”等改革,全面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起草了《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明确国家营商环境指数测评18个一级指标81个二级指标工作举措,拟以市委市政府办名义发文,将“纵向压缩”与“横向整合”同步进行,按照全流程、全覆盖的要求,压缩审批时间,优化审批流程,推动政务服务提速增效。三是在“联”上做文章。整合市优化办、市政府督查室、市工改办、市跑改办、市政务中心力量,建立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联动机制,实现优化经济工作“一盘棋”。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半月一碰头、一月一会议,一季一调度的联席会议制度。对督查反馈问题、优化工作滞后情况下发联合通报,并以信函形式寄至单位一把手,确保同频共振。

二、靶向发力,破除经济发展堵点

  着力梳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痛点、难点、堵点,下决心、动真格、出实招,坚决做到方向不变、靶心不偏。一是全面梳理规范性文件。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工作的通知》,全面梳理近年市政府及各部门出台的涉企优惠政策,形成政策清单,实施滚动式管理;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强化涉企政策“刚性兑现”,防止政策“空转”。二是坚决消除各类隐形门槛。3月20日,第38次政府常务会上审议通过了《岳阳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0版)》《岳阳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暂行办法》,中介服务超市推进有条不紊。目前,工程建设项目业主单位可在中介服务超市内的6家测绘单位中,选取承担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业务,中介不中、红顶中介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着力降低涉企要素成本。全力落实各类减税降费及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政策,加大企业养老保险费率过度试点力度;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供地制度,科学合理制定工业地价,提高工业用地集约利用水平。

三、统筹联动,提升政策运转实效。

  把市场主体买不买账、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效果的重要标尺。一是提高政策到位率。一方面要狠抓落实《岳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等各项复工复产政策兑现力度,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另一方面要继续履行好监管职责,严格把关已有的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持续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贷款和流动资金等方面的问题。二是提高县区覆盖率。加大开展县市区各项惠企政策同步推进、落实落地调研督查力度,对需要制定配套政策措施的,督促提出和落实配套办法,杜绝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各项政策写在文件里、锁在抽屉中,全面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提高群众知晓率。加大宣传力度,计划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专栏,及时发布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相关信息,充分利用新媒体,大力宣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政策和措施以及所取得的成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及时总结推广各县市区、各市直部门好的经验和做法,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报市优化办甚至省优化办宣传推广。

四、压实责任,保护市场主体权益。

  用铁规则强化硬约束,保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深入推进,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一是强化测评监管。2020年是我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点员换届之年,我们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换届领导小组,将细心遴选一批协调组织强的机构和一批社会责任感强的有志之士,以监督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二是规范执法监管。下发《关于报送2020年度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继续实施“涉企检查备案”模式加以规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行市县两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情况、查处结果全面公开,坚决杜绝利益驱动办案行为。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试行市场主体信用行为全链条记录;制定出台行政管理部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清单及应用清单,健全完善诚信典型“红名单”制度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