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两会专题 > 两会动态

岳阳代表团分组审议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岳阳日报2021-01-29 09:04:09
【字体:  】浏览量:

1月28日下午,岳阳代表团分组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一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市级领导王武、刘晓英、彭世理、罗青、卢先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建文等分别参加一、二、三组讨论。

王一鸥在发言中说,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立足湖南实际,是一个内容详实、思路清晰、求真务实的好报告。一直以来,省法检“两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行政有机统一,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市法检“两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在服务岳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建议进一步加强司法资源配备,加大司法调解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中小微企业的获得感。

李爱武在发言中说, “两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有高度、总结成绩有亮度、部署工作有力度,报告成绩自信、思路走心、打算务实,工作实实在在,在全国有地位、在地方有贡献、在社会有信誉。她建议进一步加强政府与“两院”的协同联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夯实基层法治基础,共同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加快破解发展中的各类掣肘。

向伟雄在发言中说,“两院”工作成绩大、亮点多。他建议进一步高度重视诉源治理,把更多的散、小、易案件解决在诉前;进一步加大法院执行力度,解决“执行难”问题;进一步协调推进“四大检察”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审议中,张云英、黎定军、向志明、朱德超、李镇江、李艳、黄乐、叶剑芝、王五星等代表们围绕提高案件执结率、加强公益诉讼宣传、加大对涉民生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夯实基层司法队伍建设、加强后备力量培养锻炼、加强对律师队伍管理、加大困难群众法律援助力度等主题积极发表意见建议。

与会的省高院、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对代表们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和监督理解表示衷心感谢,对大家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予以回应,表示将认真梳理、充分吸收、及时反馈,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记者 李亦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