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两会专题 > 两会动态

我市省人大代表献策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格局

来源:岳阳日报2021-01-30 09:37:13
【字体:  】浏览量: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突破,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构建上下贯通、集聚集合的产业生态。与会的岳阳团代表们认为,随着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湖南优越的发展区位、优质的资源禀赋、优良的发展环境等优势逐步放大,在中部地区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因此,湖南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代表卢先明说,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要靠技术和人才,企业可以依托在湘高校,建立起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模式,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要结合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大力发展环保治理和绿色制造产业,实现产业和环保双提升。“氢能源是一种世界公认的优质燃料,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他建议省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支持岳阳加快推进氢能示范城市建设和氢能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岳阳“中部氢谷”的产业优势和湖南理工学院相关科研成果优势,示范引领我省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建设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发展空间格局中,湘阴县被纳入了长株潭一体化、湘江新区新片区的发展范围。省人大代表李镇江表示,湘阴要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的建设,勇于承担起湘江新区先进制造业的高地,为湖南先进制造业作贡献。他表示,湘阴县要利用虞公港建设为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作出贡献,一方面把港口建设好,一方面利用港口的优势推动港产联动、以港育产来带动湘阴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省人大代表李艳忠建议,针对先进制造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要全省统筹,制定清单,合理引导,实现差异化的发展,在最有基础和条件的领域率先实现突破。要完善覆盖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全过程的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推动设立或参与创业投资基金,推动科技与资本的对接。要加大领军人才和团队的培育,积极推动股权激励、股权分红、员工跟投持股等激励政策,实现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要积极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制定,获得话语权,提升行业影响力。记者 李亦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