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两会专题 > 两会动态

住岳省政协委员交出高质量履职答卷

来源:岳阳日报2021-01-30 09:37:32
【字体:  】浏览量:

1月28日,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大会期间共收到提案878件,立案729件,立案率为83%。26名住岳省政协委员参会期间共提交提案45件,立案40件,其中转社情民意1件,并案处理4件,立案率达到90%。

立案提案中经济类的13件,主要涉及支持岳阳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中非经贸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双循环”物流枢纽城市,加快建设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城陵矶港现代化港口群和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群,促进虞公港开发利用和港产联动发展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湘江新片区实质性建设和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高质量建设,推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效衔接等。

“5G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关键要素,是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在经济类立案提案中,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徐新楚提出的《关于加快5G网络建设 助力数字赋能的建议》提案,呼吁成立省5G建设专项领导小组,协调规划、交通、市政、环保等部门将5G通信基础设施纳入工可、验收等关键流程审批,将通信基础设施与主体建筑物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出台5G产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政策,在重点领域开展5G应用试点示范引导,加快5G及其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同时还围绕如何加强要素保障和保护宣传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省科技厅已受理巴陵石化“国家级高端合成材料研发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申报材料,将按程序到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尽快推动项目落地。3件政治建设类立案提案中,李大为委员提出的《关于支持巴陵石化设立国家高端合成材料研发重点实验室的建议》提案已有明确表态。另外2件提案分别为《关于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与服务的建议》和《关于建议公安机关加大对家庭暴力案件干预和处置工作力度的建议》。

立案提案中社会建设类提案14件,主要涉及独生子女家庭养老、城市低收入群体帮扶、乡村公共卫生服务、农业保险、科教创新、家庭教育课程等方面。其中,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何祚云提出的《关于全面落实“六稳”“六保” 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提高涉企政策实效性,在加大对民营经济普惠性政策支持力度的同时,针对安监、社保等重点领域,要完善行政前置审批(许可)和执法检查具体细则及规范化标准,减少人为干预、政出多门等方面弊端;并围绕新增主体融资扶持、人才引进与培育、强化重点企业精准帮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为帮助民营企业解难脱困,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鼓与呼。

立案提案中文化类的提案3件,分别为《关于设立青年艺术家扶持专项展览 推动湖南省美术馆品牌建设的建议》《关于发展乡村体育 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和《关于推进县级民办教育发展的建议》。其中《发展乡村体育 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由钟高明委员提出,他不仅为加强我省乡村地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精准建言,还承诺在2年时间内,向全省范围内老少边穷地区捐建100个悬浮拼装篮球运动场,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添彩。

立案提案中生态文明建设类提案6件,涉及长江经济带绿色示范区建设、汨罗江生态治理和保护、湘江下游段崩岸治理、火电固废的环保开发与利用、洞庭湖国家公园建设、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解决“化工围江”等方面。其中,周育林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汨罗江生态治理和保护的建议》提案,建议成立以省人民政府牵头的高规格的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汨罗江沿线治理、保护及文化旅游活动,制定中长期方案,明确任务和目标;纳入省人民政府“一江一湖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规划和实施项目,优先考虑汨罗江沿线生态保护和防污治理,优先安排水利、环保、农业等治理项目。

(记者 王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