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两会专题 > 两会声音

人大代表秦献鹏: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

来源:岳阳日报2021-01-21 09:16:29
【字体:  】浏览量: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素。实现乡村产业、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关键要靠人才来推动。

市人大代表、湘阴县鹤龙湖镇党委书记秦献鹏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发展特色产业、优化人居环境、夯实基层基础,取得了明显效果,广大农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但是,乡村振兴领军人才缺乏、农业现代化进展不快、特色主导产业不鲜明等问题成为乡村振兴的瓶颈。

秦献鹏建议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土地流转、科技创新、人才激励保障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吸引企业家、乡贤乡友、返乡青年回乡投资兴业。实施揽才工程,鼓励农业院校师生对农村进行帮扶,培养农村当前亟需的人才,并提供见习、实习、实训机会。鼓励县市区农业企业大力引进市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专业技术人才,并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合作社骨干、返乡创业者等人员按新型职业农民要求进行培训,切实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和素养,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农村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