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10-24

《党课开讲啦》节目第2期:伟大建党精神

来源: 共产党员网    2021-11-08 11:09    字体: 浏览量: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此后,中国大地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什么?有什么样的力量,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塑造成了无私的爱国者、无畏的革命者和无悔的牺牲者?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党课开讲啦》特别节目,邀请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沿着历史的道路,讲述伟大建党精神,为大家诠释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伟大又平凡的中国共产党人

从1921年到2021年,无数仁人志士,太多闪亮的名字,他们始终冲锋在战斗的最前线,引领着中华民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给予了人们无穷的精神力量,他们大多数人都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员。

党的历史不仅是厚重的,还是有温度的。黄院长向我们举了一个例子,一位叫刘志海的红军战士,冻死在长征的路上,但直到牺牲,他的手里仍紧紧攥着本党证。毫无疑问,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始终跟随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红军长征这段历史波澜壮阔,但也正是因为这些共产党人,他们用鲜血、用生命成就了今天的辉煌。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奔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的建党精神,它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黄院长表示,从井冈山精神到长征精神,再到抗战精神,延安精神,到现在我们的抗震救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等,它形成了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夺得东京奥运会首金的运动员杨倩,对于伟大建党精神也有着自己的理解,从1932年刘长春孤身赴美,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至今,每一场重大体育赛事中,都能看到我们中国体育健儿的身影,并屡创佳绩。中国运动健儿们也能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伟大建党精神己经成为我们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己经深深地融入了这个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血脉之中。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且矢志不渝。正是因为对真理和理想的坚守,中国共产党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

黄院长通过连线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向我们展示了现存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这份誓词出自江西省永新县的一位农民贺页朵。虽然他学识不高,二十四个字中写错了六个,但每个字都是他对党的庄严宣誓,代表了他的坚定信念。黄院长说,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里“永不叛党”这一句,到现在都没有改变。对党忠诚最根本的要求就是不负人民。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一天起,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形成了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鱼水深情,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

百年巨变,中国赶上了世界时代发展的潮流,为世界的现代化作出了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助力全人类全世界不断进步。而中国能获得今天这样如此巨大的成就,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牢记伟大的建党精神。让我们一起跟随黄一兵院长,回顾历史的道路,感受伟大的建党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