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10-24

“我是党员,我不救人谁救人?”

来源: 岳阳日报    2022-12-07 16:32    字体: 浏览量:

乏力后的郑振武被赶来的村民拉上岸。

“如果不是郑干部下水相救,我早已命归黄泉。多亏了救命恩人……”6月19日上午,汨罗市新市镇新阳社区,七旬老人巢志明站在池塘边,回忆起4天前自己眩晕意外落水时的一幕,依然心有余悸。

巢志明口中的救命恩人,是新市镇政府干部郑振武。当时,郑振武跳下4米多深池塘,奋不顾身救人。面对记者,他却说:“这点小事不值得宣扬。伸出援手的,也不是我一个人。”

时间回溯到4天前。汨罗涨“端阳水”,原有排水渠临时截断,低洼处新阳社区18组容易积水。

6月15日下午,巢志明家池塘涨水1米多,菜地、瓜田被淹。到傍晚,眼见鱼苗翻塘而出,如果不及时处理,损失将近万元。巢志明和妻子急得团团转,打电话向镇政府求助。值班干部郑振武、童建文闻讯赶往现场。

未落脚,先闻声。才到现场,阵阵呼喊声引起郑振武、童建文警觉,车门都没来得及关,两个人下意识地直奔池塘。涨水满溢的池塘里,巢志明正在挣扎,一沉一浮,离岸边越来越远,情况万分危急。

生死之间,会游泳的郑振武第一反应是下水救人。他和着衣服飞身下水,往老人方向游过去。当他接近时,发现老人已精疲力尽。这时,他赶忙用双手齐胸抱住老人,奋力往回游去。

郑振武好不容易将老人带回岸边,自己也乏力了。最终,在童建文和闻讯赶来村民的帮助下,巢志明被救上岸。

抢救落水老人后,郑振武回到家中。面对妻子担心的眼神,郑振武笑着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不救人,谁救人?”

次日中午,巢志明老人带着家人来到镇政府,送上锦旗感谢郑振武见义勇为的壮举。锦旗上写着金灿灿的8个大字:“神勇救人,品德高尚”。

郑振武见义勇为的事迹很快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传播开来。干部群众知道这感人事迹后,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党员干部作表率,为民办事他先行。”新市镇党委书记李尚兵赞叹,“工作中,郑振武总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他时刻怀揣一颗热忱的心,只要群众有需要,总会挺身而出,他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