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10-24

红色笔迹——红墙下的名人手迹展

来源: 青瞳视角    2022-12-07 16:31    字体: 浏览量: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全部藏品由知名文史学者、名人手迹鉴藏家方继孝先生提供,手迹涉及文化、教育、科学、艺术等多领域的名家200余人,展品500余件,包含手札、书法、绘画、书籍、名信片等多个品类。其中聂耳、田汉、茅盾、巴金、吴玉章、黄炎培、竺可桢、陈景润、郑振铎、老舍、赵树理、曹禺、梅兰芳等众多名人手迹、手稿都是首次公开展示。

在展览现场,可以看到歌剧《扬子江的暴风雨》剧本油印本以及《前进歌》——《义勇军进行曲》的雏形歌词。歌剧《扬子江的暴风雨》剧本油印本是田汉根据1934年由田汉编剧,聂耳作曲的歌剧剧本刻印的,1955年春夏之交,田汉在油印本《扬子江的暴风雨》剧本上进行了重新批校修订。从《前进歌》的歌词来看,已经有了《义勇军进行曲》的雏形。

《第一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则是1949年6月,出席会议的代表亲自填写的。他们中有作家、戏剧家、音乐家、美术家,如成仿吾、艾思奇、张光年、路由、安波、任桂林、向隅、成荫、西虹、西野等。

展览上还可以看到罗哲文起草的《请保护国子监古建建筑文物,建议改作北京市博物馆的一部分》文件。时任文化和旅游部文物局局长的郑振铎等在罗哲文起草的致北京市人民委员会“请保护国子监古建建筑文物,建议改作北京市博物馆的一部分”文件上签发意见,使国子监得到及时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