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媒体聚集

殷殷嘱托 责任如山—— 一论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的责任担当

悦 声

春风又绿江南岸。

“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千古名篇《岳阳楼记》描绘的美景,承载着巴陵儿女对诗意自然的亲近与追求,正随着一年一度的春风如期而至。

历史不会忘记: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阳,首次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向长江流域发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动员令,擘画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大蓝图,也开启了长江保护与发展的新时代。

这是殷殷的重托。字字千钧,声声入耳,蕴含着一以贯之的历史担当、战略定力和为民情怀,凝聚着对岳阳的关怀和信任,更指引着岳阳高质量发展的前程和未来!

这是沉沉的责任。岳阳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纳洞庭四水,扼万里长江,水是最突出的优势、最宝贵的资源、最美丽的风景、最普惠的民生。 曾几何时,“粗放式”发展模式一度使“母亲河”不堪重负。“守护好一江碧水”,是岳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期待的必然选择,也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三区一中心”的应有之义。

让长江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这是岳阳对党、对历史、对人民绝对负责的政治担当、时代担当、责任担当!

首倡之地,当担首倡之责、彰首倡之为、建首倡之功。

三年来,岳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紧扣“净、透、绿、美、强”五字诀,大力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进一步描绘了水天一色的巴陵胜状,擦亮了山清水秀的鲜明底色!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质变清了,空气变优了,岸线变绿了,生态变美了,“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正成为岳阳新名片。昔日黑臭水体东风湖,通过截污、清淤、复绿、退养、严管,再现碧波荡漾、鱼翔浅底的美景,就是岳阳生态改善的缩影。

合军聚众,务在激气——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速。经济总量迈上4000亿台阶,稳居全省第二位, 4大千亿产业集群成功构建,“三区一港四口岸”8大国家级平台成功开放,岳阳获批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成为第5个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试点示范城市,连续5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生态优先,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绿色发展,让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理念深入人心。“江豚保护协会”十多年如一日留住“天使的微笑”,“中国民间环保第一人”朱再保坚持奔走在环保一线,千千万万“河小青”巡湖、护湖、述湖、绘湖,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实行绿色出行,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大力支持“十年禁渔”……践行生态文明、守护一江碧水正在成为一种新的风尚、一道亮丽风景!

守护好一江碧水,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只有一棒接着一棒干下去,才是正道通途。岳阳理当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在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中勇挑重担、走在前列!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领导干部要率先担当,既“挂帅”,又“出征”,强化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突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担当,心怀“国之大者”,紧密协同配合,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着力构建绿色空间格局,强化绿色产业支撑,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健全绿色制度保障,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位、进行到底。

全市人民要共同担当,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以抓保护、抓治理、抓建设的实际行动,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巴陵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岳阳一定能扛牢首倡地的责任担当,守护一江碧水清波,交出一份精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