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媒体聚集

春风已改旧时波 ——岳阳市践行“守护好一江碧水”纪实

历史的印记刻下三道年轮,又到大地飞花时。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考察时勉励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巴陵儿女不负重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总揽,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绿色长廊”诞生

站在1899年设关开埠的城陵矶港,洞庭湖与长江在此交汇。长江流域首个巨型“胶囊”形散货仓库坐落于此,让这个老码头现代感十足。

这个长470米、宽110米、高46.5米的散货大棚,一年前投入使用,全封闭的结构让煤炭、铁矿石等货物免受日晒雨淋、减少损耗,也解决了扬尘、洒漏对空气和水质的污染。码头原本的6个泊位缩减为2个,使用岸线也从1000米缩短为250米。

作为传统石化产业聚集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岳阳市长江沿线一度吸纳超过200家化工企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生态环境隐忧,长江沿线压力倍增。

立规矩,划红线,倒逼一场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针对“化工围江”乱象,岳阳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停产234家造纸企业,完成35家造纸企业制浆产能退出,关闭淘汰47家苎麻纺织企业,出台《岳阳市沿江化工生产企业关停搬迁改造工作方案》,连根拔除长江沿岸和环洞庭湖生态系列问题。

2018年起,岳阳把修复长江和洞庭湖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出台《中共岳阳市委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岳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方案》,重点实施沿江化工企业整治、长江岸线码头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沿江环湖生态修复、沿江环湖地区“空心房”整治、重点领域整治、河长巡河等“七大行动”。

3年来,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生态文明建设议题达46次,2020年3月12日、8月25日,市委、市政府两次组织召开全市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市委书记王一鸥、市长李爱武专题调度,安排部署。

上世纪80年代,欧美黑杨被引入洞庭湖区广为种植。但因其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给湿地环境带来巨大损害。岳阳大刀阔斧,累计清理欧美黑杨3万多亩,完成生态修复2.8万多亩,整治洲滩10处、7300多亩和岸线3.4公里。

曾几何时,临湘市长江大堤违章建筑非法砂石厂星罗棋布,导致裸地遍布,河堤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如今,该市全面完成长江岸线2.12万亩复绿提质建设,打造出绵延百里的沿江生态防护体系。

2017年至今,岳阳拆除沿江小散码头泊位42个,关停渡口13道,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原本扎堆停泊的船舶全部撤离,岸线面貌焕然一新。

岳阳累计整治长江岸线66.3公里,完成岸线绿化1.97万亩,码头岸线复绿率达100%,建成长江岸线和107国道两条省级示范性生态廊道。120多头江豚、200多头麋鹿在洞庭湖区稳定栖息,一条集生态效益、景观效果于一体的“绿色长廊”横空出世。

黑臭水体“清零”

岳阳楼区东风湖曾是城市的调蓄湖、养殖湖和纳污湖,是中心城区最大的黑臭水体。2017年至今,省委书记许达哲五访东风湖,提出治理要求:“面对环境问题,决不能不清不楚,更不能畏难回避。”

2018年起,岳阳市委、市政府与中国三峡集团联手,为东风湖搭建“手术台”。在“厂网湖一体”模式的实施之下,东风湖重现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环湖绿道、市民广场、亲水栈桥等景观遍布,新晋为岳阳城市网红打卡地。

同为黑臭水体的北大湖、中大湖、南大湖,以及岳阳市政府南侧湖、站北箱涵等水体,经改造,也彻底告别昔日“脏、臭、乱”,变身风景优美、休闲舒适的生态湿地公园。截至2020年底,岳阳市被列入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公示的32处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现象。

目前,岳阳正全面深化与三峡集团的战略合作,加速推进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全部工程完工后,将显著改善东风湖、北港河、王家河等区域水环境,为长江、洞庭湖汇入汩汩清流。

在已有三级“行政河长”的基础上,岳阳创新性地开展“民间河(湖)长”志愿者活动,明确各街道(乡)按照一个社区(村)设置一名“民间河(湖)长”。32名“民间河(湖)长”与64名“行政河长”协作联动,发挥其熟悉环境与民情等优势,巡查河湖,及时举证上报影响水质、破坏水生态环境问题,收集反馈周边群众对于治水的意见和建议,搭建起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目前,岳阳市已逐渐形成“民间河长”查找问题、“行政河长”解决问题的联动机制,“双河长”双管齐下,治水成效显现。去年,岳阳市河长制工作经验受到省政府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的通报表彰。

作为长江十年禁渔的主战场,岳阳市持续加强渔业资源和洞庭湖长江流域水生态保护,推进渔民转产转业“五个转变”。目前,全市2200平方公里水域已全面禁捕,3938名专业渔民、576名持证兼业渔民社保全部到位,1529名其他持证渔民已落实社保补贴或困难补助。

如今,行走在洞庭湖畔,“明湖映天光,彻底见秋色”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2020年,长江岳阳段水质达标率为100%,II类水质占比95.7%;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达到考核标准,东洞庭湖总磷浓度为0.063毫克/升,年均浓度同比下降7.4%。除东风湖,松阳湖水质也由劣V类改善为IV类,芭蕉湖水质由IV类改善为III类,南湖水质有7个月时间达到III类。

污染源头“刹车”

在湘阴县新泉镇简易垃圾堆放点,“新泉镇垃圾中转站示范点”的牌子竖立一旁,垃圾经过“户集中、村收集、乡转运”后,在此安了“家”。

为了解决环湖乡镇垃圾堆放点污染问题,自2017年起,岳阳制定环湖乡镇简易垃圾堆放点污染问题专项整改方案,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到人,加强督察督办。不到3个月,53个生活垃圾堆放点完成整改,总量约9.6万吨的生活垃圾“清零”。

近3年来,岳阳市共建成垃圾中转站167座,实现所有乡镇收转设施全覆盖,形成由村(社区)负责辖区环卫保洁和垃圾收集、乡镇负责生活垃圾压缩转运、县(市、区)负责生活垃圾末端处置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

该市还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河道保洁机制,确立54个监控点,重要河段、水库、堤防监控系统实现全覆盖,24小时实时监控垃圾清理情况。

风吹绿波起,人来鸟不惊。走进云溪白泥湖国家湿地公园,春意盎然。可曾经,大大小小的养殖场给湿地留下了一块块伤疤。云溪区重拳出击,对湿地公园范围内526家生猪规模养殖户开展全面退养工作。2018年底,周边所有生猪养殖户清零。

王证明在白泥湖附近养殖大闸蟹多年,他告诉记者:“现在我们都不投放饵料,这些闸蟹吃的都是水草等天然食物,肉质细嫩,蟹的质量提高了,年产值不减反增,带动一方百姓增收。”

历年来,由于养殖门槛低、规模化程度不高、粪污治理难度大,岳阳畜禽养殖污染比较严重。该市以破为立,4年来在长江、湘江沿岸500米,洞庭湖、通江湖泊1000米以内重点区域退养畜禽养殖场(户)7190户、315万平方米。君山区柳林洲街道挂口村曾有养猪户153家,而今所有养殖户全面退养,向第二、第三产业转产。

深入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采用粪污全量收集还田、粪污生物发酵处理等模式,配套建设干湿分离、雨污分离、沼气、三级沉淀等设施,全市规模养殖场配套率达95.97%,资源化利用率超过84%。涉长江经济带养猪场粪污直排污染问题全部有效解决。

3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短短一瞬。但就在这3年里,坐拥163公里长江岸线的岳阳,已然发生影响深远的巨变,迎来破茧成蝶的美丽嬗变……

(文/徐亚平 周磊 刘敏文 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