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的文件解读

来源:岳阳市烟草专卖局 2023-09-26 17:19
浏览量:1|| | ||

一、制定目的及背景

近年来,岳阳市烟草专卖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国家烟草专卖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政策要求,于2021年525日,经过调研、听证并报市政府法制部门“三统一”等法定程序后,制订并实施了《岳阳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原《办法》)。对零售点之间间距,幼儿园、中小学校周围限制区域的范围、区域单元的数量进行限制,一定程度缓解了许可证无序增长的问题,保护了未成年人成长。但经过一年的施行和检验,发现原《办法》的部分内容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为了进一步规范卷烟市场秩序,维护国家烟草专卖制度,构建开放公平、规范有序的消费环境,保障经营户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岳阳市烟草专卖局决定在原《办法》的基础上修订起草《岳阳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

二、主要内容

《岳阳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分为总则、合理布局、附则共三章十八条,对文件的制定目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和公示制度等进行了描述岳阳市辖区内烟草制品零售点设置标准、放宽情形禁设情形以及相关名词解释进行了规定和说明

三、主要变化

规定》是在原《办法》上进行的修订,主要变化有以下几点

)合理引导,良性经营

1.将100平方米以上的烟酒商店移出新办证区域单元规划数量标准和间距标准限制的情形。

2.将具有一定规模,满足距离限制的品牌连锁便利店纳入新办证区域单元规划数量标准限制的情形。(参考文件《湖南省商务厅等13部门关于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时间:2020年9月9日

)纾困解忧保障经营户权益

1.为以下特殊情形的零售户明确进行证件办理的途径,如非家庭经营持证户因原持证人死亡或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导致证件注销后,原址重新申领;因位于幼儿园、中小学周围导致持证人变更地址经营的。

2.进一步明确了特殊群体申请办证时在身份证明核定区域单元数量标准和间距标准方面的放宽要求。

 

 

 

                                                      岳阳市烟草专卖局

                                                            2023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