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5-13

岳阳市1-7月份高质量发展情况

来源:市发改委2021-08-30 09:28
浏览量:1|| | ||

今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市经济运行持续回稳,主要指标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GDP增长10.5%,高于全年预期目标2.5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1%,居全省第3位;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我市先后上榜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十大心仪之城。

一是聚焦重大战略,着力抓规划、强谋划。高质量完成岳阳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规划(2020-2035)》、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规划编制工作。4月30日,市政府以岳政发〔2021〕7号文件正式印发了《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同时,代拟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政策意见》,谋划提出了七个方面23条政策意见,正在积极争取省里尽快出台相关支持政策。

二是聚焦产业发展,着力调结构、促转型。全力推进省委省政府关于产业园区“1+3”政策体系落地,起草了《岳阳市“五好”园区创建实施方案》,园区产业项目建设升温加力。1-7月份,全市产业园区新签约工业项目288个,同比增加128个,签约投资额1067.5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1倍,其中有206个开工建设,履约率达71.53%;新开工工业项目275个,同比增加122个;新投产工业项目154个,同比增加50个。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落户湘阴县。

三是聚焦项目建设,着力扩投资、稳增长。加强重大项目统筹调度和协调推进,1-7月份,55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363.6亿元,为年度计划的73.4%;142个市重大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499.6亿元,为年度计划的66.5%;32个市级领导联点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7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9.5%,其中,5个投资过百亿元项目完成投资83.4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8.4%;27个投资过10亿元项目完成投资86.5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2.86%。8个省定“三高四新”重大产业支撑项目完成投资 82.71亿元,占年度计划62.7%。

我市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主要还面临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产业层次整体偏低,主导产业辐射带动力不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新兴产业有待加快发展。二是发展质效有待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不强,产业同质化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亩均效益差距较大,要素保障能力不足。三是创新引领有待加强。研发经费投入不足,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偏低,创新平台数量较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成果转化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