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10-09

多地新增,扩散14省份,岳阳疾控再发紧急提醒

来源:市卫健委2021-10-30 08:49
浏览量:1|| | ||

近日,西北疫情持续发展,陆续出现新波及地区,已扩散至14个省份,此外,黑龙江省黑河市、山东省日照市等地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为切实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岳阳市疾控中心特向广大市民再次发布紧急提醒:

一、主动核酸检测。自高中风险地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入岳返岳人员需持48小时内(以采样时间计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自高中风险地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发,跨省乘坐飞机、高铁、火车、长途汽车到达我市第一目的地的人员,我市将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主动报备。请2021年10月14日(含)以来有黑龙江省黑河市旅居史、10月16日(含)以来有山东省日照市旅居史、14天内到过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或者有本地病例发生但暂未划定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区的入岳返岳人员,以及14天内从内蒙古、甘肃、陕西、宁夏四省(自治区)入岳返岳的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并配合当地做好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相关防控措施。

三、配合管控。对10月14日以来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旅居史,10月16日以来有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旅居史的入岳人员,暂参照有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者进行健康服务。对10月14日以来有黑龙江省黑河市旅居史,10月16日以来有山东省日照市旅居史的入岳人员,暂参照有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者进行健康服务。对其他有本地续发病例发生的,暂未划定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的来岳人员,暂参照有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旅居史者进行健康服务。

四、合理规划出行。非必要不跨境旅游,不前往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区、市)旅游。

五、坚持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疑症状,请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就诊途中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主动报告旅行史、活动史和接触史。

同时,市疾控专家还提醒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餐、用公筷。出入医疗机构、机场、车站、商场、宾馆、电影院、景区等公共场所时积极配合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一米线等防疫规定。尽量减少走亲会友、家庭聚会、朋友聚餐、人员接触,家庭私人聚会聚餐严格控制人数。

及时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新冠肺炎防控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更是每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或符合加强免疫接种的市民群众,及早就近接种疫苗。同时建议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有效降低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风险。

截至10月29日9时,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名单(除港澳台)

一、高风险地区(2个):

(一)内蒙古自治区(1个):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镇区

(二)北京市(1个):昌平区北七家镇宏福苑社区

二、中风险地区(18个):

(一)甘肃省(5个):兰州市(3个):城关区云祥小区、城关区雁北路天庆丽舍小区、城关区东湖小区;张掖市(2个):甘州区锦绣嘉苑(梁家墩镇六号村)、甘州区龙王庙小区

(二)内蒙古自治区(6个):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锡林社区、二连浩特市西城社区、二连浩特市额仁社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新华街道、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碧水蓝山小区、新城区华侨新村小区

(三)贵州省(2个):遵义市汇川区仁和苑小区、汇川区东方湘江湾小区

(四)宁夏回族自治区(3个):银川市金凤区森林半岛小区、兴庆区太阳都市花园小区、西夏区物华兴洲苑小区

(五)北京市(1个):昌平区东小口镇森林大第家园社区

(六)山东省(1个):日照市五莲县洪凝街道学府壹号小区